产品|高视医疗:领先的眼科器械全线解决方案提供商,多维驱动构筑护城河

近日 , 中国领先的眼科医疗器械全线解决方案提供商高视医疗递表港交所 。 笔者关注到 , 高视医疗在我国眼科医疗器械市场深耕20余年 , 主要在我国提供包括眼科诊断设备、手术及治疗设备及耗材、售后技术服务等一站式顶尖眼科医疗器械解决方案 。
根据招股书内容分析 , 高视医疗作为眼科医疗器械全线解决方案提供商 , 对于打通眼科医疗器械的上下游全价值链方面已下足功夫 , 是一家拥有丰富产品组合 , 同时在研发、生产、注册、销售、服务等多环节拥有竞争力的企业 。
不妨一起细致探究一下 , 这家眼科赛道的新生力军 , 具体有哪些核心亮点值得关注?
自研眼科医疗器械产品快速发展
近几年 , 高视医疗不断加强其全球多中心研发布局 , 目前拥有包括人工晶体、电生理设备、视光设备及耗材、眼科手术器械等多家研发中心 , 研发人员平均工作经验超过10年 , 覆盖包括光学、材料、电子、软件、机械加工及生物医学等多专业领域 。 根据招股书披露 , 公司将通过不断自主研发创新型眼科医疗器械产品 , 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我国眼科医疗器械市场的领先地位 。
从收入占比来看 , 高视医疗自有产品的收入占比正逐步扩大 。 其自有产品收入占比由2018年0.7%、2019年1.1%逐步增长至2020年5.2% , 并于2021年上半年达到29.1% 。 这代表公司在眼科医疗器械自研产品上进展良好 , 已取得了初步成功 。
图:高视医疗自有产品收入占比
产品|高视医疗:领先的眼科器械全线解决方案提供商,多维驱动构筑护城河
文章图片

【产品|高视医疗:领先的眼科器械全线解决方案提供商,多维驱动构筑护城河】数据来源:招股书 , 格隆汇整理
从采购情况来看 , 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也在逐步减少 。 由2018年至2020年平均约70%的占比大幅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45.7% , 其中向排名前两位的供应商采购占比分别为15.4%、10.2% , 其他供应商不超过10% , 意味着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依赖正在降低 。
图: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
产品|高视医疗:领先的眼科器械全线解决方案提供商,多维驱动构筑护城河
文章图片

数据来源:招股书 , 格隆汇整理
值得关注的是 , 高视医疗近两年已分别完成收购荷兰泰靓及德国罗兰两大国际领先眼科医疗器械公司 , 开始进军人工晶体、电生理诊断设备等眼科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 , 两家公司此前均为高视医疗的上游合作伙伴 。
泰靓拥有全球领先的高端人工晶体研发及生产体系 , 其旗下多焦点人工晶体产品为同类首创 , 有全球首个区域折射光学结构 , 能够提供更加舒适的视觉质量 , 是全球区域折射多焦点人工晶体的先锋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