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圈|微博才是老二次元

出圈|微博才是老二次元
文章图片

作者|咸鱼鱼
监制|吴怼怼
2021年游戏界的最后一个爆款名额被完美世界抱走 , 但在微博 , 却有越来越多的用户认为 , 这一波对垒 , 真正的赢家是米哈游 。
作为一个时长活跃在冲浪前线的吃瓜选手 , 我围观了这两家游戏公司的神仙乱斗 , 最后得出一个结论 , 赢家是完美世界 , 也是米哈游 , 但这中间最值得研究的 , 其实是牌桌上的庄家——微博 。
可能有人会说 , 游戏公司打架 , 关微博这个社交媒体什么事?其实还真相关 。
一直以来 , 大众都将微博当做舆论传播场域 , 公共意见广场——当然 , 这确实是微博的基本属性 , 但同时 , 在某些圈层和垂直领域 , 微博又不止承载这些属性 。
这其中 , 首当其冲的 , 就是以游戏、动漫为代表的二次元领域 。
先别急着反驳 , 我之所以这样说 , 是有原因的 。 以下 , 我们展开聊聊 。
01
今天 , 你玩的游戏、追的番上热搜了吗?
回顾过去一年 , 称得上爆款的手游和动漫 , 出圈案例各有各的特点 , 也各有各的人气 , 但无一不是在微博的助攻下 , 实现热度逆袭的 。
出圈|微博才是老二次元
文章图片

今年初 , 小游戏《合成大西瓜》乘着微博吃瓜梗一举爆红 , 配合微博KOL的大V互推 , 让这款休闲小游戏一举铺就全民出圈的花路;年中 , 网易出品的手游《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在微博实现了第一波自然流量后 , 配合着重要节点的主题运营 , 几乎每月都要抢占热搜;到了年末 , 则是《原神》和《幻塔》 , 一边在开放世界手游市场竞技 , 一边在微博注意力争锋 。
不夸张地说 , 时至今日 , 游戏和动漫征战江湖 , 能否打响第一枪 , 就看有没有在第一时间抢占微博高地 , 而热搜 , 则直接被长视频玩家们纳入作品评价体系 。
在过去一年里 , 多少动漫作品在微博中被发现、被讨论 , 甚至被推向高潮 。 同时 , 对于用户来说 , 首页关注的宝藏博主和每日更新的热搜 , 也同步拯救了很多个剧荒时刻 。
出圈|微博才是老二次元
文章图片

在微博 , 小成本的走心之作和大手笔的国际爆款 , 拥有一样的可能性 。 人们一边为《国王排名》中波吉的勇敢和坚强而破防 , 一边为《双城之战》的原画风格和制作水平而爆灯 。
而正是得益于这种不断扩大的用户影响力 , 微博也越来越被内容制作方所看重 。
目前 , 在内容产业 , 微博已经成为宣发的标配 , 早些年是电影、电视占据大头 , 而近年来 , 随着微博泛二次元用户的长成 , 以游戏和动漫为代表的ACG内容在微博造势也越来越频繁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