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交通运输局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共建护平安 普法宣传暖人心

今年来 ,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落实到机关党建全过程 , 以普法宣传、执法体验、内部整治等成效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 。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共建护平安 普法宣传暖人心】走出去 , “三走进”打造执法“软服务” 。 一是进社区 , 党建共建护平安 。 紧扣新《安全生产法》主题 , 与南安市金街社区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交通安全普法宣传和送书活动 , 与群众日常出行习惯相结合 , 以宣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规为重点 , 为群众送去法治文化大餐 。 二是进学校 , 开启“普法+红色微党课”模式 。 与多部门共建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7场 , 向全市7所学校2000余名在校师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法治交通宣传等活动 , 开展“一刻钟”红色微党课宣讲 , 讲解红色经典小故事等 , 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 。 三是进企业 , 开展“我当一天安全员”普法行动 。 先后组织为20余家交通运输企业共1200余名管理、从业人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等普法宣讲 , 增强企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 受到企业和职工的积极反响 。  
引进来 , “零距离”体验执法“温度” 。 一是开展“执法体验周”暨“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 。 主动邀请媒体代表、货运企业代表、驾驶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等亲身参与、观摩、体验执法工作 , 填写问卷调查 , 开展座谈会等 , 寓执法于教育 , 推行说理式执法 , 让人民群众感受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温度” , 也让交通部门听到社会的声音 。 二是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 违法处理中心严格贯彻落实“马上就办”精神 , 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窗口形象 , 窗口服务零投诉;设立便民服务设施 , 将便民服务举措融入执法工作中 , “擦亮”执法服务窗口 。 三是畅通执法监督和投诉处理渠道 。 公布监督举报电话 , 鼓励社会公众监督 , 及时应对、妥善处置 ,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 抓好群众来电投诉件的处理及反馈工作 , 今年共电话受理投诉案件80余件 , 全部办结 , 结案率100% 。  
强整治 , “亮刀刃”清理执法“顽疾” 。 一是扎实推进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 刀刃向内 , 对照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五个方面排查出19个问题 , 分门别类建立台账 , 把“查纠整改”贯穿始终 , 做到边查边改、真查真改 。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 , 推行执法规范化管理 。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 强化制度约束 , 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 , 贯彻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 , 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执法案件质量提升 , 落实案卷评查制度 。 三是强化培训 , 练好“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基本功 。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法制专题培训、廉洁警示教育、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专题教育培训等 , 切实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 。 (吴秋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