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司法局凝初心践使命 以民为本做实人民调解

为切实加强对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 , 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 切实帮助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化纠纷、解忧愁 , 南安市司法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群众反映的难点、群众困扰 ,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 聚焦人民调解 , 化纠纷、解民忧 , 切实做到人民调解为人民 ,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  
聚焦“实”字 , 找准调解为民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南安市司法局紧抓紧扣矛盾纠纷关键词 , 前置调解关口 , 做到主动履职、源头介入 , 为群众解难纾困 , 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  
抓住服务节点 , 树立工作坐标 。 重点围绕群众关切 , 创新打造“征迁+调解”模式 , 以阵地前移、调解前置的方式 , 及时跟进配合 , 起到立竿见影的和谐作用 , 把征迁纠纷老难点变成关注民生、赢得民心的新亮点 。 服务西华洋滞洪片区改造项目(南安段)、北山片区更新改造等重点项目现场均能看到调解员的身影 。  
回应群众期待 , 擦亮实干底色 。 项目征迁工作调解室针对征迁项目工作群众的矛盾纠纷急需化解的需求 , 第一时间抽调拆迁政策熟、业务素质高、调解能力强的分管副局长、司法所所长、专职调解员等调解精干力量 。 调解室设在项目现场 , 实现服务前移、防线前设 , 专业高效地化解征迁工作中遇到的房屋买卖、赠予、析产、财产继承等热点难点问题 , 切实做到精准聚焦拆迁户的需求 , 积极回应群众所急、所需 , 提供精准调解服务 。  
【|南安市司法局凝初心践使命 以民为本做实人民调解】据统计 , 西华洋滞洪片区项目、北山片区项目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462人次 , 调解室登记受理案件131起 , 调解成功131起 , 化解成功率100% , 调解案件当事人实现100%顺利签约 。 官桥中心镇区更新保护提升项目调解室在该项目启动前 , 提前谋划 , 已联动镇相关部门入户宣传546户 , 普及征地拆迁法律知识 , 引导拆迁户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 , 助力依法征迁、和谐征迁 。  
坚持“广”字 , 延伸调解为民的辐射面和受益面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 , 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这一重点工作 , 实现调解靠前服务 , 将调解触角延伸至企业 , 强化涉企调解组织建设 , 以权益保护为目标、以纠纷化解为抓手 , 抓痛点、攻难点、创亮点 ,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  
做实重点战略 , 明确主攻方向 。 成立九牧园区调解委员会、设立调解室 , 积极发挥调解优势 , 以第三方立场 , 有效化解企业与员工之间劳动纠纷、员工与员工之间的矛盾纠纷、企业与供应商经销商的买卖合同纠纷 , 以及意外事故赔偿纠纷 , 助力企业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 , 为企业集中资源、专心生产经营提供了保障 。 今年以来 , 园区调委会共助力企业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受理113、调解成功103 , 其中合同纠纷受理55、调解成功42 , 生产经营纠纷受理11、调解成功11件 ,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法治环境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