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员工幸福也是生产力!日企推“AI相亲”福利

员工幸福也是生产力!日企推“AI相亲”福利
胡若愚
新冠疫情下 , 日本企业员工居家办公增多、面对面接触机会减少 , 解决“个人问题”更加困难 。 为此 , 数百家企业借助一款人工智能(AI)技术驱动的手机应用软件 , 帮助单身员工寻找真爱 。
其中 , 不乏日本电信电话、瑞穗证券、全日本航空这样的大企业 。 在这些用人单位看来 , 员工更幸福 , 生产力也会提高 。
【软件|员工幸福也是生产力!日企推“AI相亲”福利】【避免“尬聊”】
共同社30日报道 , 这款相亲软件名为Aill goen , 由初创企业Aill于2020年11月推出 。
一般而言 , 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相亲软件会根据用户的喜好 , 推荐潜在相亲对象 , 尤其看重相貌 。 Aill goen的特点是推动相亲对象之间的聊天 , 像一个密友那样 , 建议男方如何向对方提问 , 促进沟通 , 避免“尬聊” 。
据Aill公司首席执行官丰岛千奈介绍 , 比如 , 软件会鼓励男方约女方出来看电影;假如人工智能判断现在就约会为时过早 , 会建议男方过段时间再发出邀请 。 丰岛说 , 人工智能只会在聊天陷入停滞后介入 , 以“缓和气氛” 。
向员工提供“相亲”福利是许多日本企业的传统 , 包括给员工“报销”婚姻介绍服务费 。 不过 , 无论对员工还是企业而言 , Aill goen软件是一个更便宜的选择 , 每月会费6000日元(约合332元人民币) , 一些企业会承担全部或部分会费 。 相比之下 , 普通婚介所的费用几乎两倍于此 , 而且“入会费”很贵 , 有时达数十万日元 , 还得由员工个人承担 。
据Aill公司介绍 , 日本全国大约800家企业和组织机构已经成为其客户 。 这款软件的优势之一 , 是平台上的用户仅限于客户企业的员工 , 因而更为安全可靠 。
【解决“痛点”】
“企业希望员工在工作中发挥积极性 , 可真相是 , 员工过度劳累 , 没有时间照顾好自己的个人生活 。 ”丰岛说 。 她认为 , 这其实是阻碍企业业绩增长的一个痛点 。
按照她的说法 , Aill的客户比较关心员工的精神健康 。 “我的目标是创建一个让员工更容易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的平台 , 同时促进企业发展 。 ”
作为日本西南部九州地区主要商业组织 , 九州经济联合会今年3月向会员企业推广Aill goen , 以期提高员工生活水平 , 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 已经有十多家会员企业向员工提供这一福利 。
九州经济联合会管理者之一时乡泉(音译)说 , 三四十岁的单身员工通常不愿意使用相亲软件 , 但如果是由联合会这样的团体推荐 , “会更容易迈出第一步” 。
据共同社报道 , 潜在相亲对象都来自规模相似的企业 , 生活节奏相近 , 是推广这款软件的关键 。 据Aill公司调查 , 截至今年12月 , 76%的活跃用户安排了约会日期 。 例如 , 在都科摩通信公司 , 不少员工在这款软件帮助下找到对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