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易导致浪费!当抵制!中消协批肯德基盲盒


中新财经1月12日电 (采访人员 谢艺观)最近最火的盲盒是啥?非“肯德基DIMOO联名款盲盒”莫属 。
这套由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盲盒 , 一经发布 , 瞬间俘获了不少人的心 。 但当“代吃”等冲上热搜 , 肯德基盲盒也开始引发质疑 。
为集齐盲盒 , 有消费者花万元买套餐
据肯德基官方介绍 , 自2022年1月4日起 , 消费者购买肯德基指定套餐(99元家庭桶)将获得肯德基中国35周年KFC X DIMOO限定款系列手办 , 该系列包括6个常规款和1个隐藏款 。
中国新闻网|易导致浪费!当抵制!中消协批肯德基盲盒
文章图片
图1/3
截图自肯德基官方微信公众号 。
按照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 , 要想集齐整套玩偶 , 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 , 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 。
于是为了集齐全套肯德基盲盒 , 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 , 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获得盲盒 。
中新财经采访人员在社交媒体上搜索“代吃” , 会出现不少出价寻代吃、出价接代吃的评论 , 如 , “找dimoo肯德基联名代吃 , 我出70元 , 盲盒给我 。 ”“80元接代吃 , 盲盒不拆寄给你 。 ”截至1月12日11点 , 微博“代吃”话题已有1.3万讨论和1.1亿阅读 。
在闲鱼平台上 , 也出现不少找代吃和接代吃的单子 , 出价通常在几十元 。
中国新闻网|易导致浪费!当抵制!中消协批肯德基盲盒
文章图片
图2/3
截图自闲鱼平台 。
诱导过度消费 , 中消协发文批肯德基盲盒
这种为集齐盲盒而过度消费食物的行为也引起了中消协的关注 。 12日 , 中消协发文称 , 用“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 , 当抵制!
“肯德基作为一家餐饮企业 , 其经营的快餐食品属于限期使用的商品 , 按需购买即时食用是这类商品的特点 , 通常消费者不会超量购买 。 ”中消协表示 , 以限量款盲盒销售则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 , 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 , 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
中消协认为 , 肯德基作为食品经营者 , 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 , 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 , 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
同时 , 中消协也倡导消费者审慎看待自身消费需求 , 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 进行科学理性的消费活动 , 共同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消费行为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