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全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首超100万例 世卫:两大毒株正掀起“疫情海啸”

当地时间29日,欧洲多国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创下新高 。除欧洲外,美国、澳大利亚的疫情也在恶化 。德尔塔毒株尚未消失,奥密克戎毒株又来势汹汹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三警告说,这两大毒株正掀起“疫情海啸”,让多国处于崩溃边缘的卫生系统更不堪重负 。
IT|全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首超100万例 世卫:两大毒株正掀起“疫情海啸”
文章图片

“(疫情)大浪来袭”,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30日报道,该国卫生部长韦朗周三表示,法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继此前一天后再创新高,超过20.8万例 。这相当于在过去24小时,法国每一秒就有两人确诊,10%的法国人口都成了确诊病例接触者 。韦朗警告说,法国目前面对的不是“一波”疫情,而是疫情“大浪” 。
法国目前仍有500万人未接种新冠疫苗 。马克龙政府正与时间赛跑,紧急宣布取消官方新年庆祝活动,并将从12月31日起要求11岁以上人群在户外必须戴口罩 。尽管遭到很多人反对,法国政府周二还是将“疫苗通行证”法案提交国民议会审议 。该法案要求民众在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参加大型活动时,必须出示有效的疫苗接种证明 。法国政府原来希望国民议会明年1月底通过这一法案,然而在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下,爱丽舍宫希望该法案能提前通过,在明年1月15日开始实施相关规定 。
183037例——和法国一样,英国29日也宣布,该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BBC等英媒称,在这些感染者中,大约4万人感染的是奥密克戎毒株 。英国国民保健制度国家医疗事务主任波伊斯此前警告说,随着这种新型毒株席卷全英,英国的医疗服务已处于“战争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周三上午,英国共有10462人因患新冠肺炎住院,这比一周前上升48%,是3月1日以来的最高数字 。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北爱尔兰、苏格兰、威尔士都实施限制措施,但英国首相约翰逊仍坚持不在英格兰收紧防疫措施 。他敦促民众打新冠疫苗加强针,因为90%左右入住加护病房的患者未打加强针 。英国超过3300万人打了加强针,约占全英12岁以上人口的58% 。
除英法外,丹麦、葡萄牙等欧洲国家的新增感染人数也创下新高 。法新社等媒体称,丹麦目前是世界上人均感染率最高的国家 。29日的数据显示,丹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23228例 。有关部门认为,这部分是因为在圣诞节后新冠病毒检测人数增多 。葡萄牙政府周三宣布,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达到26867例,比此前一天高出近1万例 。
【IT|全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首超100万例 世卫:两大毒株正掀起“疫情海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