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腾|争做细分赛道冠军——探寻厦门“小巨人”企业成长密码

深耕核酸检测及分子诊断10余年 , 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聚合酶链式反应(PCR)细分赛道空白;专注光纤通信前端收发芯片近20年 , 逐步成长为国内光通信前端收发芯片行业领军企业及国内光通信芯片主流供应商;聚力固废处理技术研发创新 , 已拥有155项国家专利 , 服务于国内外600多个环保工程项目……在医疗器械、软件与信息服务、固废处理等细分领域 , 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厦门不断涌现 , 释放出创新活力 。
不久前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 厦门市共有30家企业上榜 。 截至目前 , 厦门市已累计培育7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
【柯腾|争做细分赛道冠军——探寻厦门“小巨人”企业成长密码】为探寻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成长密码 , 近日经济日报采访人员走进厦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厦门火炬高新区 , 看看“小巨人”企业如何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 , 努力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
专注细分赛道
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资源再生回收系统……走进位于同安区的环创科技固废处理设备制造工厂 , 采访人员看到厂房内摆放着生产机器及大量产品 , 一旁的工人正在安装餐厨制浆机 。
成立于2010年的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固废处置及服务运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 就在今年5月 , 该公司成为第一批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筛选出的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 “公司自成立以来 , 一直专注于固废处置及服务运营 , 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 ”该公司董事长郭子成说 。 目前公司已拥有155项国家专利 , 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 服务于国内外600多个环保工程项目 。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 , 像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专注细分赛道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逐步壮大 。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处长黄世高介绍:“园区已有获评各级专精特新称号的企业累计358家 , 其中 , 国家级29家 , 占厦门市近四成 。 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涵盖平板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力电器、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 。 ”
位于软件园二期的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 , 是厦门市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龙头企业 , 产品主要应用于家庭固定宽带接入、移动无线基站互联、数据中心互联等 。 “优迅成立之初 , 国外巨头环伺 , 芯片价格居高不下 , 光通信前端收发芯片设计在国内基本空白 , 打造高性价比、自主创新的产品成为优迅的目标 。 ”该公司运营总监柯腾隆说 , 从2003年成立至今 , 公司为了实现这个目标 , 一直加强自主创新 , 拥有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产品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