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Mini LED进入黄金发展期!细分龙头聚焦主业,兆驰股份获多券商“买入”评级

如果要说电子产品今年有了哪些提升 , 毫无疑问就是屏幕技术 。
今年下半年开始 , 将LCD挤下神坛成为主流的OLED逐渐有了被替代的趋势 , 而Mini LED似乎被视为下一个屏幕主流技术 , 正重复着过去OLED取代LCD的道路 。 从TCL推出采用Mini LED的旗舰电视 , 到苹果发布采用Mini LED的笔记本电脑 。 据TrendForce数据预测 , 2022年搭载Mini LED背光的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将达500万台 , 增长幅度高达213% 。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 , Mini LED作为小间距LED进阶技术 , 在近几年凭借其多重优势成为产业链主要推进方向之一 , 应用领域主要分为显示和背光两大市场 。 目前 , Mini LED显示因良率、成本等因素限制 , 发展较慢;背光领域终端应用推进超预期 , 正处于Mini LED背光技术加速应用推广的关键阶段 。
Mini LED是一种屏幕显示技术 , 与侧入式背光、直下式背光是同一技术种类 。 Mini LED背光成本比OLED减少约15% , 在Mini LED背光技术具备OLED几乎所有优点的同时又避开了OLED的老化、烙印等致命缺点 。
据时代周报采访人员了解 , Mini LED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芯片端、中游封装端、下游应用端 。 上游芯片端正在向Mini LED过渡 ,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游封装端 , 不少国内封装企业已开始在技术和产能上快速布局;下游应用端 , Mini LED逐渐出现在电子产品上 。
换句话 讲 , Mini LED产业链已全面发力 , 有券商预测国内Mini LED显示屏市场规模总量或可达 到5000亿元 。 申万宏源研究研报观点认为 , 全球Mini LED市场自2021年起已快速增温 , 2022年将大放异彩 , 相关投资机会也逐渐浮现 。
作为LED行业细分龙头 , 兆驰股份紧抓Mini LED行业机会 , 推动LED封装板块的子公司兆驰光元上市 。 据时代周报采访人员了解 , 在LED背光领域 , 兆驰光元已开发POB和COB两种倒装形态的Mini LED产品 , 是较早实现Mini背光量产的企业之一 。
紧抓Mini LED行业机会
2021年 是Mini LED元 年 。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 据 显 示 , 2019年中国Mini LED市场规 模在16亿元 左右 , 2020年Mini LED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7.8亿元 , 同比增长140% 。 据业内测算 , 2026年中国Mini LED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亿元 , 增长空间超过10倍 。
受益于LED市场需求旺盛 , LED已经成为兆驰股份的第二增长曲线 。 财报显示 , 兆驰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1.82亿元 , 同比增长29.69% ;实现归母净利润15.77亿元 , 同比增长41.83% ;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79亿元 , 同比增长32.44% 。
兆驰股份LED板 块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89亿元 , 同比增长89.51% , 第三季度持续放量 。 财报显示 , 兆驰股份LED芯片板块由兆驰半导体主导 , 报告期内已实现普通照明、高端照明、电视背光等多领域覆盖 , 并开始进入Mini LED背光、Mini RGB直显等高端产品领域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