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小门店里的暖心事,三位创业者的雪域坚守

整个12月,西藏林芝地区都沉浸在热闹祥和的新年气氛里 。 林芝人家的新年,有香甜的青稞酒和温馨的祝酒歌,酥油、牛奶和面粉做成的美味“结达”,以及象征着吉祥丰收的“切玛” 。
在绘有彩色花纹木盒里盛满小麦和酥油糌粑,再插上青稞穗和酥油制的彩花,就做成了“切玛” 。 人们通过它祈求新年里的好收成,在农田、草原、森林和果园,也在大大小小的县城门店 。
两年前,苏宁易购将第一家西藏门店落址林芝巴宜区 。 这之后,又陆续落子西藏的拉萨和山南乃东等地 。
相较于江浙沪包邮区,西藏的遥远体现在横向运输的漫长波折,更体现在纵向海拔高度的不断攀升 。 空间上的距离,硬生生拉长了西藏人家网购时从下单到收货之间的等待时长 。 然而这种被延迟了的欲望满足,并没有阻碍西藏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向往 。 以拉萨为例,近年来,区域内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智能类商品消费也快速增长 。 2021年上半年,拉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3.28 亿元,同比增长11.0% 。
为拉近和西藏消费者之间的距离,除了干脆直接把店开到雪域高原,苏宁易购也不断在物流能力建设上添砖加码 。 早在2013年5月,苏宁易购就开通了在西藏的大家电配送服务,并持续扩大在西藏的业务 。 2017年,苏宁易购已实现大件家电家居送装服务在西藏市区全覆盖 。 2018年,苏宁易购在拉萨电商物流园区快速投入运营 。 目前,“半日达”“送装一体”“30天包退、365天包换”等特色服务也陆续惠及西藏地区消费者 。
西藏小县城里的家电大卖场
马文才还记得两年前,他的林芝门店开业时的场景 。
店门口为开业仪式专门搭了一个舞台,台边围了一圈亮眼的黄色 。 藏族文化里,黄色是光明和希望的象征,含有丰收和富贵的美好寓意 。 苏宁易购团队和马文才三兄弟一起为装修、出样、活动等开业筹备事宜忙了几天几夜,最后共同庆祝和见证了这一难忘时刻 。
苏宁|小门店里的暖心事,三位创业者的雪域坚守
文章图片

舞台音响里传来主持人热情洋溢的致辞声,路过的行人不时慢下脚步好奇地打量着他的门店 。 马文才的手机嘀个不停,亲友关心现场情况,过去做生意时的老顾客来问是否有开业优惠 。 眼前的舞台小小的,马文才忽然觉得自己人生的大舞台再一次拉开了帷幕 。
马文才三兄弟此前经营着小家电渠道代理生意 。 由于林芝市地处青藏高原念青唐古拉山东南麓,毗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广人稀,一直以来,因为运输成本过高、渠道供应分散等原因,当地并没有大型的综合家电卖场 。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小型电器专营店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多品牌商品的需求 。 开业当天短短一上午,马文才的门店就卖出近20万元,包括几单总额达10万元的空调套购 。 自开业至今,林芝店一直保持着月均销售20万元以上,美的、格兰仕、海尔、创维、飞利浦等大品牌深受当地人喜爱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