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坐拥13000亿,又一个超级LP诞生

投资界|坐拥13000亿,又一个超级LP诞生
文章图片
图1/3

2021年度最强LP之一 。
作者 I 刘博 杨继云
一年之计始于募资 。 回顾2021年创投圈 , 不难发现一个十分活跃的LP身影——宁德时代 。
最新一笔投资给了隐山资本——天眼查显示 , 厦门隐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 , 新增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股东 。 而这已经是宁德时代2021年第四次出资普洛斯旗下的隐山资本 。 如此密集的出手做LP , 宁德时代令人咂舌 。
当然 , 这只是宁德时代2021年LP投资版图的冰山一角 。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 , 宁德时代和掌门人曾毓群去年仅公开就已经投了超13支基金 , 身后涉及机构包括了高瓴、博裕资本、中金资本、隐山资本、一村资本、上汽恒旭、晨道投资等 , 累计出资金额超30亿元 , 堪称年度超级LP 。
回想2011年 , 43岁的曾毓群带领宁德时代正式独立 , 短短10年间崛起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的绝对霸主 。 如今 , 宁德时代又开始在创投圈叱咤风云——不但做LP , 还做起了直投 。 而这一切的背后 , 是新能源这个关乎国运的赛道 , 正在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 。
又一个超级LP诞生:
出资高瓴、隐山 , 一年给GP超30亿元
刚过去的2021年 , 宁德时代俨然成为一个超级LP 。
12月30日 , 天眼查显示 , 厦门隐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 , 原股东珠海普曼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 , 新增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为股东 。
投资界|坐拥13000亿,又一个超级LP诞生
文章图片
图2/3

厦门隐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 即隐山资本 , 这是物流产业基金普洛斯旗下的一支子基金 。 资料显示 , 隐山资本于2018年5月发起设立 , 专注于大物流生态圈的股权投资 , 主要投资方向为智慧物流及供应链生态体系 , 重点对现代物流服务体系、食品供应链以及冷脸物流领域中通过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提升效率的企业进行投资 。
早在去年十月 , 宁德时代就一口气出资了物流产业基金普洛斯旗下三支子基金 , 包括珠海隐山现代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青岛隐山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隐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 累计金额超5.5亿元 。
更早前 , 宁德时代还先后参与投资了福建时代闽东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博裕四期(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山东绿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 7月 , 宁德时代更是“反哺”高瓴 , 出资3亿元参投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 成为高瓴的LP之一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