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坐拥13000亿,又一个超级LP诞生( 三 )


显然 , 成为VC/PE机构背后的LP , 已是宁德时代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并延伸产业链的重要方式 。 此前有业内人士曾分析 , 宁德时代作为一家上市公司 , 相比较直接投资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 会涉及到信披以及关联交易等一系列繁琐问题 , 但通过基金进行产业链公司的投资 , 在流程上则会更加便利 , 并且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投资风险 。
梳理下来 , 不难发现宁德时代所选择的GP们 , 几乎都是“老朋友” 。
像宁德时代与高瓴之间 , 早有渊源 。 2020年 , 宁德时代一笔200亿元的定增案引发轰动:一共有35家投资者申购增发的股份 , 最终只有9家获得了配售的份额 。 2020年7月 , 这起定增融资告落定 , 募集资金总额约197亿元 , 高瓴大规模认购了100亿元 。 这次出手 , 使得高瓴一跃成为宁德时代第九大股东 。 去年2月 , 这次定增迎来解禁 , 宁德时代一季度财报显示 , 高瓴并未减持 。 如今 , 宁德时代也开始“反哺”高瓴 。
而博裕资本也不例外——早在2016年宁德时代的第二轮融资 , 投资方阵容中就出现了博裕资本的身影 , 该轮总融资规模80亿元 , 投后估值达到800亿元 。 而晨道投资与宁德时代同样关系匪浅——2018年11月 , 宁德时代就与天原集团、天华超净、晨道投资合资成立了天宜锂业 , 用于投资建设锂电材料项目 。 此外 , 作为上汽集团的关联投资平台 , 上汽恒旭曾参与宁德时代2020年定增申购报价 , 而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型的电池主要由其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的两家公司提供 。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
坐拥13000亿 , “宁王”化身最强VC
曾毓群:我只靠自己
不只是做LP , 宁德时代做起VC同样凶猛 。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 , 宁德时代目前共有公开投资事件69起 , 布局了裕能新能源、哈啰换电、云快充等电池相关企业 , 还出手投资了自动驾驶企业嬴彻科技、车规级芯片企业地平线、芯驰科技等 。
与此同时 , 宁德时代正悄悄杀入造车 。 2021年11月8日 , 宁德时代官宣将参与哪吒汽车D2轮融资 , 进行战略投资 , 并在技术研发和供应链保障领域开启战略合作 。 按照协议 , 宁德时代在为哪吒汽车提供配套动力电池之外 , 还将与哪吒汽车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创新集成技术 。
令人惊讶的是 , 这距离宁德时代宣布入股造车独角兽阿维塔 , 仅仅过去三天而已 。 去年11月5日 , 长安汽车旗下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宣布获得首轮24.2亿战略融资 , 引入的投资方包括:宁德时代、福建闽东、重庆承安、两江西证、南方资产、南方工业基金等 , 堪称豪华 。 其交易完成后 , 宁德时代联合体持股28.99% , 将成为阿维塔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