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刚刚关闭手机应用商店的Tizen 仍是三星的“底牌”

在过去的一年里,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许多新变化 。硬件端各大手机厂商都在争夺华为空出的手机市场,部分厂商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折叠屏产品,探索未来手机的发展形态,软件端华为加快鸿蒙系统更新节奏和产品覆盖面,截止至今年年底,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设备数量已超过2.2亿 。
访问购买页面:
SAMSUNG - 三星旗舰店
几家欢喜几家愁,最近据环球网援引外媒的报道称,三星已关闭Tizen手机应用商店,不再对现有用户和新用户开放 。其实早在去年年中,三星就关闭了Tizen的注册通道(移动端),仅老用户能继续使用,但新应用下载受限,只能获得以前下载过的应用程序 。
时过境迁,Tizen曾是三星挑战iOS和Android的希望,现在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近况不免让人唏嘘 。那么Tizen是如何走向失败的?未来在其它领域里是否又还有发展的机会?
Tizen的诞生与三星的不安全感
Tizen诞生的时代大背景,是移动智能操作系统进入的市场整合阶段 。面对市场表现愈发强势的Android和iOS,许多厂商都以联合的形式寻找市场突破口,而Tizen算是MeeGo和LiMo系统的整合体 。
首先是老诺基亚粉丝比较熟悉的MeeGo系统,主要搭载机型为诺基亚N9 。MeeGo的前身是诺基亚的Maemo和英特尔的Moblin,此后英特尔与诺基亚展开合作,并在Linux基金会的主导下于2010年推出MeeGo平台 。
其次是LiMo,这是一款由LiMo基金会主导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三星为该协会的创始与核心成员之一 。Tizen的诞生也与诺基亚有关,面对iOS的Android的冲击,慌不择路的诺基亚转投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使得英特尔和三星最终走到了一起 。
Tizen从诞生到发展一直离不开三星的支持,所以容易给用户留下Tizen属于三星的固有印象 。三星选择Tizen是出于对产业链安全的考量,避免自己的硬件生态过于依赖Google 。为了推动Tizen的发展,三星甚至在2012年将自己的Bada系统集成到Tizen中,并在智能手机之外的多个产品线内推广Tizen生态 。
Samsung|刚刚关闭手机应用商店的Tizen 仍是三星的“底牌”
文章图片


但尴尬的是,即使是有三星的支持也没能带动Tizen在手机端里的发展 。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5年三星手机总销量达到3.2亿部,其中使用Tizen系统的三星手机份额仅有1%,全年销量在300万左右 。Tizen在移动端的失败,也与三星的产品布局有关,Tizen的出现让三星有了安全感,但碍于自己与Google的关系,三星并未将Tizen运用到更多主流机型上 。
一方面,搭载Tizen的主要机型为定位偏向中低端的三星Z系列,以2015年的初代Z1为例,仅搭载1.2双核处理器、30万前置和300万后置镜头,产品竞争力低于同时期的Android One系列机型,糟糕的产品配置阻碍了Tizen手机的普及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