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信部回应App摇一摇开屏广告:相关企业已积极整改

近日 ,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称 , 有些软件开屏广告还有“摇一摇”进入 , 如果你手机没拿稳 , 轻微的摇晃了一下 , 它就会进入开屏广告 。
工信部对此回应 , 近期 , 发现部分企业采用“摇一摇”、“扭一扭”作为跳转链接 , 用户在非知情自愿的情况下 , 仅轻微摇动或扭动即误导用户触发页面跳转 , 给广大用户带来了困扰 。 工信部已要求涉及的主要互联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 优化参数设置 , 合理设置开屏信息跳转方式 。 据抽查 , 相关互联网企业已积极落实整改 。 下一步 , 工信部将继续加强监督 。
据悉 , “摇一摇”是指用户在打开一个软件时 , 开屏广告界面稍有摇晃就会自动进入广告详情页面、跳转打开广告相关软件 , 甚至直接进入软件下载页面 。 某些软件设计的“摇一摇”功能极易触发 , 消费者拿手机时稍有不稳、走路时重心稍微起伏等身体姿势发生变化 , 可能都会触发“点击广告”的效果 , 被迫跳转 。
2021年“双12”期间 , 江苏省消保委指出 , 部分App的“摇一摇”开屏广告功能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 , 并点名百度、豆瓣、微博、喜马拉雅等App存在上述情况 , 引发热议 。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 , 任何形式的开屏广告 , 其进入方式都应确保体现用户意图 , 尊重选择权 , 不可欺骗、误导 。
此外 , “摇一摇”广告需软件获取特定手机传感器数据 , 而目前该数据的获取多未征得消费者同意 。 对于软件在获取手机各类传感器数据时如何兼顾数据应用和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 , 相关部门应予重视 。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实习采访人员 夏骅
编辑 夏骅
【用户|工信部回应App摇一摇开屏广告:相关企业已积极整改】流程编辑 吴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