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高中学子设计制作机器人“探索星际”


学子|高中学子设计制作机器人“探索星际”
文章图片

选手们在比赛现场 。
(学校供图)
长江日报讯(采访人员郭丽霞通讯员邵克斌)自己设计、制作机器人并编写程序 , 让它完成“星际探索”任务——在刚刚结束的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中 , 武汉市钢都中学作为湖北省唯一入围该项赛事的高中学校 , 获得一个全国二等奖、一个全国三等奖 。
长江日报采访人员了解到 ,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是教育部批准的面向中小学生的35项全国性赛事之一 , 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5届 , 共吸引全球20余个国家12万余名选手参赛 , 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 。 大赛共设有AI探索、VEX、MakeX机器人挑战赛等11项赛事 , 旨在通过竞赛活动激发全球青少年选手的研究创新精神 , 为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与方案 。
钢都中学科技指导老师介绍 , 本届大赛超级轨迹赛的主题为“星际探索” , 要求参赛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 , 根据现场公布的路线和任务 , 设计和制作机器人并编写程序 , 使机器人自主完成“星际探索”的建设基地、架设通讯站、共建新家园等任务 。 据了解 , 钢都中学机器人代表队的参赛队员分工合作 , 在设计和搭建机器人的过程中不畏困难 , 大胆猜想 , 小心求证 , 临场发挥出色 , 成功完成了规定任务 。
【学子|高中学子设计制作机器人“探索星际”】据了解 , 钢都中学重视对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 , 先后成立北斗导航普及应用、无人机、机器人等学生社团 , 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 其中的机器人社团在田国全、孙林两位老师的指导下 , 积极开展FLL工程挑战赛、中鸣超级轨迹赛等项目的训练 , 分别于2018年、2019年代表湖北省参加由中国科协主办的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高中组比赛 。 指导老师介绍 , 2020年的疫情给学生训练和参赛带来了困难 , 但同学们顶住压力 , 克服困难积极训练 , 发挥出了应有水平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