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满足于只做文档,金山办公发布数字办公平台押注B端

市场|不满足于只做文档,金山办公发布数字办公平台押注B端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图虫

采访人员 | 程璐
金山办公不再只满足于做文档生意了 。
12月22日 , 金山办公发布了金山数字办公平台 , 以及金山协作、轻维表和金山知识库三款全新产品 。
“从今天开始 , 我们不再仅仅思考如何帮助用户做好一个文档 , 而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想要如何帮助组织用户提升企业数字办公能力 。 我们不再仅仅是个人办公平台 , 更要成为赋能大型组织的办公数字化平台 。 ”金山办公CEO章庆元表示 。
作为一家成立了33年的中国软件公司 , 金山办公的身上一直带着强烈的WPS底色 , 与国际巨头贴身肉搏并生存至今 。 直到2020年 , 金山办公转型“多端、内容、云、AI、协作”五大战略方向 , 再到如今的金山数字办公平台发布 , 金山办公实现了从“工具”到“服务”的转型 , 战略上走向云端、协作、同时也走向组织 。
近年来 , 金山办公规模持续增长 。 在多端产品上 , 金山办公WPS Office 的PC端用户月活从1.43亿增长至2.06亿 , 相较去年增长了17% , 国内PC端覆盖率达到62%;在移动端 , 安卓版月活数为2.78亿 , 增长约为12% , iOS版月活数为3236万 , 同比增长21%左右 。
“PC(市场)在萎缩、下降的过程中 , WPS Windows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 。 ”章庆元说 ,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金山办公产品的迭代 , 目前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金山文档在工作中解决协作的场景 。
如今 , 金山办公已经完成了从单机版文档处理工具到面向多人的协同工具的转变 , 但在这一阶段 , 金山办公一直在思考下一步该往哪里去?章庆元给出的答案是——数字办公 。
【市场|不满足于只做文档,金山办公发布数字办公平台押注B端】章庆元认为 , 在客户的办公数字化转型中 , 有大量的痛点和需求没有被解决 , 例如信息易泄密、自建数字化平台成本高、现有产品开放性弱 。 “对于金山办公来说 , 面向C端消费者市场的天花板比较容易达到 , 未来收入翻2到3倍基本就到头;而B端的收入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 未来 , 中国将是最大的企业级市场 , 想象空间巨大 。 ”
围绕着赋能大型组织数字化转型、提高组织效率 , 金山办公发布了一系列新品:金山协作是一款整合金山办公各种协作服务的新一代办公平台 , 将主要面向政企客户 , 根据需求提供在线即时通讯、视频会议等功能的标准化集成;轻维表是一款在线协作表格;金山知识库则是面向企业、组织和个人提供的知识管理工具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