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上海用“科技+人力”打造安全韧性之城

■采访人员 周辰
跨年夜 , 外滩滨水区客流虽大 , 但始终秩序井然 。 安全有序背后 , 是上海公安部门依托“科技+人力” , 实时掌握景区客流微观和趋势变化 , 主动防范化解大客流风险隐患 。
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 , 渗透在上海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 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 据第三方调查显示 , 2021年度上海公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两项数据连续第九年实现“双提升” 。 去年以来 , 市公安局在“治未病、防未然”上下功夫 , 防范成体系、安全有韧性 , 进一步丰富平安城市内涵 。
精细化排查隐患
去年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近20%
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弯时先停车 , 确保安全再起步 , 已成为上海交通新规则 。 为消除大型车辆右转盲区引发的“包饺子”交通隐患 , 上海交警部门在事故易发路口设置机非隔离墩 , 提示途经的大型车辆右转弯时必须停车 , 并设置“电子警察”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 试点至今 , 全市大型货车“包饺子”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57.9% 。
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问题 , 上海公安机关会同消防、房屋管理等部门 , 以新建改建集中充电场所、推广智能梯控系统等举措 , 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 。 2021年 , 全市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环比下降9.2% 。
警力有限 , 民力无穷 。 依托社区警务融入基层治理的优势条件 , 努力将面广量大的“小风险、小隐患”发现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 2021年 , 全市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19.9% , 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增强 。
精准化打击犯罪
去年网络诈骗犯罪人员抓获数同比上升122.4%
【一网通办|上海用“科技+人力”打造安全韧性之城】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平安环境 。 上海公安机关建立“分类统筹集约”精准打击整治体系 ,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砺剑”系列专项行动 , 集中攻克突出社会治安问题 。
特别是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 市反诈中心在全国率先建成“圈层防护” , 会同金融、通信等部门进一步优化升级防阻工作体系 , 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 。 2021年 ,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违法犯罪人员抓获数同比分别上升13.4%、122.4% , 直接挽回或避免群众经济损失9.58亿余元 。
在精准打击犯罪的同时 , 上海公安机关织密治安巡逻防控网 , 针对治安复杂、警情高发的区域 , 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 , 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 , 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 2021年 , 全市入室、入民宅盗窃破案率达96%以上 , 连续第七年“命案全破”、第四年“抢案全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