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深圳移动全国首个5G﹢医疗健康样板项目落地

“有了这套先进的设备 , 给病人进行中医诊断再也不用发怵了 。 ”第二十三届高交会正式开幕 , 5G MEC﹢AI领跑福田“韧性健康城区”项目引来全球专业人士驻足流连 。 为解决基层全科医生在中医类诊断上的痛点 , 广东深圳移动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深圳福田)、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为等单位进行深入探索 , 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基于中医诊断场景 , 创新开展5G MEC﹢AI领跑福田“韧性健康城区”项目 。
【MEC|深圳移动全国首个5G﹢医疗健康样板项目落地】作为全国首个具有示范效应的5G﹢医疗健康样板 , 该项目基于5G﹢MEC专网 , 实现区域医疗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 , 并创新打造“5G中医体质辨识器”“5G消化道早癌筛查”等应用 , 得到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 。 在诊前 , 基层医生可携带基于5G﹢AI的移动化医疗设备走出去 , 将病情“前置”管理 。 在诊中 , 以消化道早癌筛查为例 , 通过建立共享平台 , 5G MEC﹢AI可以实现4~5分钟内完成胃部26个部位的识别 , 可极大提升诊断效率 。 在诊后 , 建立家庭远程照护平台 , 通过5G家庭病床 , 实时回传患者生命体征数据 , 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 。
“用AI算法替代了望闻问切 , 5G数智化赋能为数字中医推广提供了强大助力 。 ”据深圳移动介绍 , 在项目开展之初 , 面对“无例可循”“技术高端”“体系壁垒”等困难 , 项目团队通过卫健局、医院、社康、厂商4级走访 , 推动建立医疗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 , 并多方深入探讨研发内置5G模组算法 , 最终实现“低成本、集约化、可复制”的终端创新 , 为基层社康、临床科室赋能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