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媒体|虚拟人,能成为元宇宙的“船票”吗?

《财经》新媒体|虚拟人,能成为元宇宙的“船票”吗?
文章图片
图1/4
从左至右的虚拟人 , 依次为西小施、AYAYI、ALiCE、Reddi
文|叶徐彤编辑|余乐
现今的虚拟人“空有一张脸” , 展现出来的技术和内容距离我们的想象还很遥远 。
照片里是一位五官精致的女生 , 手里怀抱一只猫咪看着镜头 , 脸上流露出浅浅的微笑 。 “
这位叫Imma的女生活跃在社交平台上 , 和普通的时尚博主无异:拥有姣好的容貌 , 化着精致的妆容 , 分享的日常生活也光鲜无忧 , 要么在逛街喝下午茶 , 要么流连于时尚品牌活动 。
唯一的区别是:她不是人 。
“还以为她P图P太过分了 , 结果竟然是虚拟人?”许多网友过了很久后才发觉“被骗” 。
与Imma相似的 , 还有Anini、Gina、Luna、Reddi、Zero......2021年的社交平台 , 涌现了近百位漂亮的虚拟人 。 但由于各个团队的技术、审美力不同 , 未必每一个虚拟人都制作得形似真人 。 有些虚拟人的外观仍有较强的CG感 。 “真是越做越敷衍了”、“鼻子有点假”、“不得不说是有点潦草了”......网友用苛刻的眼光审视这些缺乏人味的虚拟人 。
国外早在2018年就兴起了制作拥有真人质感的“超写实虚拟人”的风潮 。 近两年 , 踩着元宇宙的热度 , 各头部互联网大厂竞相打造数字人 , 一些有CG功底的娱乐公司、MCN机构、影视公司也纷纷进入赛道 。
【《财经》新媒体|虚拟人,能成为元宇宙的“船票”吗?】但是 , 受到技术水平的限制 , 现阶段的虚拟人还停留在空有一张脸的阶段 , 表情不自然、互动性弱 , 缺乏人格和作品 。 许多虚拟人只有脸是虚拟的 , 需要展现肢体动作的时候只能把脸嫁接到真人影像上 , 俗称“换脸” 。
“市面上很多公司是卖形象 , 涉及技术开发的还很少 , 而有技术开发能力的一些团队 , 美术方面并不见得强 。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金小刚教授告诉我们 。
目前的技术还无法支撑起虚拟人更大的商业价值 , 但对于一些已投入制作的虚拟人团队而言 , 最重要的是先把IP和形象造出来 , 入了场再说 。 一位虚拟人从业者说:“大家都希望成为元宇宙的一份子 , 想方设法地跟虚拟世界的概念融合 。 ”
完美的纸片人 , 缺乏灵魂
目前市面上的虚拟人大多是年轻的女性形象 , 很少出现男性 。 让虚拟人的外貌尽量拔尖和完美 , 最大程度贴合年轻群体的审美喜好 , 是制作者们一致的目标 。
《财经》新媒体|虚拟人,能成为元宇宙的“船票”吗?
文章图片
图2/4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