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cent|马化腾:腾讯只是一家普通公司 随时都可以被替换

去年底的员工大会上,马化腾对2021年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说,腾讯只是国家社会大发展期间的一家普通公司,是国家发展浪潮下的受益者,并不是什么基础服务,随时都可以被替换 。未来,腾讯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时候,要做到不缺位、做到位、不越位,做好助手、做好连接器 。
一位腾讯中干告诉《晚点 LatePost》,过去互联网公司之间比的是增长速度,未来比的则是谁更稳健 。2021 年 4 月,腾讯成立了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并承诺投入 1000 亿元实践共同富裕 。
Tencent|马化腾:腾讯只是一家普通公司 随时都可以被替换
文章图片

相关阅读:
与阿里巴巴习惯对组织频繁调整不同,腾讯(SEHK:00700)往往只在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才会进行大规模组织调整 。2021 年就是这样的一年:
腾讯被要求放弃独家音乐版权;主导的斗鱼、虎牙合并案被否决;8 年以来第一次开放微信外部跳转链接;游戏的版号发放暂停、未成年保护日益严格;几乎清空对京东的持股,这曾是它最重要的一笔对外投资;随着市值不断下跌,腾讯也掉出了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之列 。
过去,腾讯依靠微信、投资生态与手中掌握的海量版权在许多领域拔得头筹,但现在 “躺赢” 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腾讯董事局主席、CEO 马化腾与总裁刘炽平在 2021 年底的员工大会称,公司要降本增效、要 “过冬” 。截至发稿,腾讯股价为每股 453 港币,市值 4.35 万亿港币(约合 5585 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十一位 。
【Tencent|马化腾:腾讯只是一家普通公司 随时都可以被替换】为了应对上述变化带来的挑战,腾讯进行了一整年的调整,罕见地集中对多位副总裁级别管理者动刀:
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陆续换掉了大部分业务的一号位 。这很大程度上源于 PCG 未来的战略探索: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的交互 。新的方向需要能力模型更匹配的管理者来带领 。腾讯 COO 任宇昕则在员工大会上称要给 PCG 多些时间 。
在此次调整中,腾讯副总裁、天美工作室群总裁姚晓光跨事业群兼任了 QQ 所在的 PCG 社交平台业务负责人,这在腾讯一贯的职务任命中较为罕见 。他在游戏行业的丰富经验有助于带领 QQ 进行虚拟与现实世界交互的探索 。
新任信息平台与服务线负责人郄小虎则拥有深厚的技术背景,曾在 Google 和滴滴任职的他被认为是国内互联网企业最想从谷歌挖走的三个工程师之一 。腾讯收购搜狗后将开启在搜索领域的投入,看点与 QQ 浏览器等产品未来也将强化推荐算法推荐在内的技术能力,这些业务均与郄小虎的能力模型相契合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