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瑞祥|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我们还需要手工制作吗?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 , 我们还需要手工制作吗?
参与:冷芸时尚买手付费群群友
时间:2021年12月26日
庄主:续念-南宁-服装设计
▼ 本文章的语音版可在喜马拉雅APP上 , “冷芸时尚博士”中的“时尚商业问题深度讨论”中找到 。 以下的冷芸时尚圈讨论是就行业问题的讨论及总结 。 这些分享属于集体智慧的结晶 。 (它们并不代表冷芸个人观点) 。 希望通过此种方式能让更多行业人士受益!

“慈母手中线 , 游子身上衣 。 ”曾经 , 几乎每一位妇女都会裁剪制作衣服 。 70年代 , 缝纫机曾作为“结婚三件套”之一 , 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台缝纫机 , 可谓是居家必备 。 到了80、90年代 , 很多人记忆里都有一件“妈妈牌”的衣服 。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 , 特别是人工智能时代来临 , 手工制衣已经变成极少数匠人才具备的技能 。 那么 , 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手工制衣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

强瑞祥|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我们还需要手工制作吗?
文章图片

|一|
现在还在手工制作
衣服的人有哪些?
1.你们身边还有没有会手工制作衣服的人?
庄主:
我想问问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结婚三大件”?
芸友海边的卡夫卡:
我听过 , 父母结婚那会三大件有自行车和手表 , 还有一个我忘记了 。 是不是床上用品?
庄主:
小时候我父母那辈的人说他们的结婚三大件是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 。 我妈妈的嫁妆就有一台脚踩的缝纫机 。
芸友强瑞祥:
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 , 好像是叫“三转”吧?我好像听长辈说过、
庄主:
每个时代的“结婚三大件”不同 , 好像现在的“结婚三大件”是车子、房子和票子 。 小时候我周边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台缝纫机 , 每个家里的妇女基本都会做针线活 , 给自己家人做一些日常款的衣服都不在话下 。 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妈妈还给我做衣服 , 到十岁以后缝纫机就很少用了 , 穿的衣服也都是买的 。 你们身边还有没有会手工制作衣服的人?
芸友一毛半:
我妈和我婆婆会 , 我会缝点小东西 。
芸友海边的卡夫卡:
我给我的无毛猫做过小衣服 。
芸友强瑞祥:
我因为是服装专业学生 , 所以周围其实很多同学是有做成衣的作业 。
庄主:
我们群里的朋友可能是因为是工作的缘故 , 应该都做过一些衣服 。 如果不是服装专业的学生或者不是从事服装相关工作的人 , 估计现在的年轻人对做衣服都很陌生 。
2.你有没有哪一件衣服是手工制作的?是谁制作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