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难逃反垄断制裁 美国法院驳回Facebook对FTC的反击

编辑/夏军雄
当地时间周二(1月11日) , 美国法院驳回了Facebook的一项诉求 , 该公司要求法官撤销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针对它的反垄断诉讼 。
FTC曾于2020年12月对Facebook提起反垄断诉讼 , 但在2021年6月被法官驳回 。 去年8月 , 在准备了更多证据之后 , FTC对Facebook再次提起诉讼 , 指控Facebook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的行为违背反垄断法 , 并要求该公司出售Instagram和WhatsApp 。
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 , Facebook在2012年收购了Instagram , 并于2014年收购了WhatsApp 。
针对FTC的反垄断诉讼 , Facebook向华盛顿特区联邦法院申请驳回政府的要求 , 但法官James Boasberg表示 , 法院不会就FTC能否赢得诉讼这点轻易下结论 , 但在目前的动议驳回阶段 , 法院认为FTC的指控是真实的 , 并且提出了合理的救济要求 。
然而 , James Boasberg指出 , FTC无法就Facebook限制竞争对手APP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提出指控 , 因为Facebook早在2018年甚至更早就已经放弃了这些策略 。
Facebook母公司Meta回应称 , 公司有信心在法庭上获胜 。
此外 , James Boasberg还支持了FTC的一项主张 , 即该机构主席Lina Khan无须回避有关Facebook的诉讼 。
Facebook曾提出司法回避申请 , 要求Lina Khan回避和该公司有关的诉讼 , 理由是Khan曾发表针对Facebook的论文 , 还参与过众议院反垄断小组的工作 , 这些行为表明她对Facebook存在偏见 。 然而 , FTC驳回了Facebook的回避申请 。
【财联社|难逃反垄断制裁 美国法院驳回Facebook对FTC的反击】Boasberg对此解释道 , 尽管Khan表达了对Facebook垄断地位的看法 , 但这些观点并非基于个人仇恨或经济冲突 , 因此不会让她失去参与诉讼的资格 。
Lina Khan于去年6月开始担任FTC主席 , 早在2017年 , 还在耶鲁念书的Khan就以一篇《亚马逊的反垄断悖论》成为了反垄断领域的标志性人物 。 在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教职后 , 她继续活跃在反垄断领域 , 并参与了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针对大型科技企业的反垄断调查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