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人工智能岛:洞见未来,高能“岛核”带动周边

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 , 有一个10万平米的神秘小岛 , 它承担着特殊的任务: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上海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
穿过张江科学城南侧的川杨河 , 登上人工智能岛 , 一只脚就踏入了未来世界 。 天上的无人机、水下的机器人、陆地上的巡逻车24小时执行着环境监测和安全防范任务;AI垃圾分类箱、无人餐车、人脸识别视网膜摄像机;锻炼下肢的外骨骼、拥有超强学习能力的仿生手义肢、实时翻译成30多种语言的智能黑板……
实现这一切的 , 是居住在岛上的智慧“岛民” 。
2018年4月 , 张江对外发布“人工智能岛”计划 , 快速形成了头部企业、创新企业、创新机构的集聚 。 2019年5月 , 张江人工智能岛成为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 承载着集核心技术层、数字技术层、智能应用层为一体的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示范任务 。 人工智能从概念兴起到应用场景的落地 , 在浦东张江有了根植的土壤 。
两年以后 , 这里形成了AI+家居、AI+智能医疗、AI+安防、AI+交通和AI+园区管理等30多个智慧未来的应用场景 , 集结了IBM研发总部、微软AI&IoT Insider实验室等跨国企业巨头 , 阿里巴巴上海平头哥、云从科技等独角兽企业 , 已然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AI产业新地标 。
但它的“雄心”远不止于此 。 “由岛变区” , 以10万平米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极核” , 辐射方圆1公里半径的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 , 未来 , 这里将成为顶尖人工智能技术企业的核心聚集地 , 构筑巨大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
从1号岛民开始 , 物理空间里的化学反应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前沿性、战略性技术 , 正在全面重塑传统行业发展模式、重构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 。 但限于技术尚未成熟 , 应用成本过高 , 人工智能的工业应用尚未规模化 。 真实有效的场景应用成为产业发展的桎梏 。
在洞察了AI企业的迫切需求后 , 为他们“造场景”的大胆想法很快演化成了人工智能岛的落地方案 。 进驻“岛”上的人工智能企业要形成产业链和伙伴关系 , “岛”上既要有底层技术强大的全球巨头 , 还要有场景应用活跃的国内本土创新新锐 , 更要有更多丰富业态的成长性中小企业 。
人工智能岛占地6.6万平方米 , 地上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 三面临河 , 由21栋建筑构成 。 2019年1月17日 , IBM中国上海总部及研发大楼正式启用 , 人工智能岛迎来了它的第一位岛民 。
尽管早在1936年 , IBM在中国的第一个办公室就落在上海 , 但IBM入驻人工智能岛前的考察仍然十分谨慎 。 张江集团招商服务中心主任赵栋回忆说 , “引进IBM的过程有近一年之久 , 跨国企业对于园区办公、研发、生活环境的要求十分细致 , 团队对IBM进行了重点跟踪和服务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