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王雷|想着快递传递着温情 心也就暖了

快递员王雷佗 。
■文/图 采访人员 马相
随着互联网信息追踪技术、交通物流技术、分拣包装技术的发展 , 快递物流也变得越来越方便 , 久而久之 , 人们已经离不开快递服务了 , 用收发快递的方式进行物品寄送、在网上交易往来成了现代人的一种生活、工作方式 。 春节期间 , 大多数人都要休假回家团聚 , 但快递不打烊 , 在大家买买买以及寄年货的时候 , 还有一群快递员正在忙忙碌碌 , 坚守岗位 。
【员王雷|想着快递传递着温情 心也就暖了】快递员王雷佗早晨6点起床 , 7点到达雁塔区青松路网点 , 此时网点内快递员们正忙得热火朝天 , 他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 在分拣中心 , 王雷佗需要把他负责的片区的快递分拣出来 , 春节不少同事回家了 , 平时负责1个片区的王雷佗变成了4个片区 , 200多件的快递是他这一天的工作量 。
不到8点 , 王雷佗就装好了快递 , 锁好车 , 启动电动三轮车 , 正式开始派件 。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举措、顺应当前疫情形势需要 , 保障‘就地过年’的人们也能过好年 , 今年好几家快递企业都打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 , 为春节期间的快递物流提供保障服务 。 ”王雷佗边找快递边告诉采访人员 , 过年期间公司给的加班费多 , 每收发一件快递都会比平时挣得多 。 他家在渭南 , 打工人出来工作就是为了挣钱 , 因为疫情的原因 , 想着回家也不能走亲访友 , 就决定留在西安挣钱 。 “公司还发了米、面、油等很多福利 , 留下来过年不仅少了一笔回家的花销 , 还能挣不少 。 ”王雷佗说 。
国家邮政局统计显示 , 除夕和初一两天 , 全国快递处理超过1.3亿件 , 同比增长223% 。 王雷佗这两天送了近四百件快递 , 他说 , 这两天他每天早上都是6点多出门 , 晚上8点左右回家 。 除夕夜 , 王雷佗还在忙着工作 , 邻居就把他一个人在家的妻子叫去一块儿吃年夜饭 。 等回到家 , 王雷佗也不想妻子太麻烦 , 就一个人下了一碗面条吃 。 在王雷佗看来 , 除夕、初一过得就是一天 , 重要的还是这一年的日子 , 钱挣多了日子才能过好 , 过年也才有意义 , 这两天吃好吃不好倒不重要 。
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 , 很多家里人要给子女寄东西 , 加上各商家春节大促以及情人节的到来 , 不少人还在进行网购 。 王雷佗说 , 春节期间快递数量不降反升 , 他派送的快递中差不多一半是食品 , 一半来自电商平台销售的商品 。 采访人员问到累不累 , 王雷佗笑了 , 他说 , 挣钱嘛 , 想着挣得多也就不累了 , 而且每一件快递都充满了寄件人的情感与爱 , 有的承载着家人寄来年货的想念 , 有的承载着爱人寄来礼物的情谊 , 这些都传递着世间最动人的温情 , 送着快递心也就暖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