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频会员”的意义,藏在腾讯视频VIP九周年里

使用一款互联网产品“真正的开始” , 不是“下载安装”而是“成为会员” , 这已经成为了这一届网民的共识 , 因为成为会员不仅意味着有更多的资源、更丰富的产品功能 , 更重要的是“付费”是一种良性的市场反馈:
一方面“付费会员制”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创作者的权利 , 成为创作者的有效激励 , 另一方面会员们的消费行为是平台方最有参考价值的指标——什么样的内容最能打动核心受众、哪些功能最能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消费者们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间接”推动产业的发展 。
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重要性 , “会员运营”不仅是互联网从业者们的必修课 , 更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公众议题 。 而在这个问题上 , 迎来VIP9周年的腾讯视频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
非遗+热门IP , 腾讯视频邀会员共享文化盛宴
在此次VIP9周年活动中 , 我们可以看到腾讯视频在内容上下足了功夫 , 运用了非常浓重的笔墨——几乎在近些年的热门IP中 , 都创造性地融入了非遗文化 。
例如《雪中悍刀行》与芜湖铁画结合制出的创新作品 。 一边是《雪中悍刀行》正在热播 , 群雄汇集、笑侃天下 , 一边是铁画技艺传承人储铁艺用“铁骨”铸造雪中江湖——以《雪中悍刀行》电视剧作为创作灵感 , 用铁造出斗笠、双刀、酒坛、竹、人与马等形 , 将徐凤年千里历练、心系天下的传奇故事浓缩在一幅“刀剑”作品之中,“铁骨铮铮”实非虚言 。
文化|“视频会员”的意义,藏在腾讯视频VIP九周年里
文章图片

同样的创新融合内容也出现在《斛珠夫人》和《在希望的田野上》两大爆款IP中 。
安徽泾县油布伞制作工艺传承人郑国民将《斛珠夫人》剧中三人的象征性符号元素绘制在伞面上 , 将古色古香与时尚结合 , 做年轻人喜欢的传统工艺作品 。 受到《在希望的田野上》电视剧启发 , 贵州平坡苗画传承人兰群则用“东方毕加索”之笔描绘出了一幅幅构图大胆、色彩鲜艳、想象灵动的乡土画作 。
文化|“视频会员”的意义,藏在腾讯视频VIP九周年里
文章图片

此外 , 还有贵州黔西剪纸“剪”出的《完美世界》、宋锦织造针线“串”起的《千古玦尘》、景德镇陶瓷“烤”好的《风味人间》、佛山彩灯“点亮”的《斗罗大陆》、三角插塑“立”起的《扫黑风暴》……
会员在观看以上《中国非遗·穿越时空 与你相遇》系列视频作品的同时 , 还能将获取的积分捐助到非遗相关公益项目“匠艺传承计划”中 , 切实助力非遗的推广与传承 。
早在2020年 , 腾讯视频就推出了“匠艺传承计划” , 目的是为保护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和建筑遗产 。 参与活动的会员能通过看视频捐积分 , 这些积分筹集的善款用来支援民间工匠队伍建设 , 资助传统民居修复 , 同时培养传承青年人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