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

农历牛年开启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也派发“大礼包”!这就分享你一张牛年“追星”指南 。

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
文章图片

资料图:英仙座流星雨 。徐智坚 摄
“重磅嘉宾”日月食
在各类天象中 , 日月食无疑是人类肉眼可以看到的最瞩目天象 。
新的一年 , 地球上会发生两次日食 , 中国境内可以看到一次 。 (推荐指数:★★★☆☆)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 , 6月10日 , 天宇将上演日环食 。 环食带从加拿大南部开始 , 经过加拿大北部、格陵兰岛西部、北冰洋 , 在俄罗斯东北部结束 。

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
文章图片

2020年6月21日 , 在福建厦门观赏到的日食 。 (资料图)中新社采访人员 王东明 摄
届时 , 在北美洲北部、大西洋北部、欧洲(除极南部)、亚洲北部、北冰洋可以看到偏食 。 中国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成都、拉萨、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漠河、喀什等地可以看到日偏食 。
12月4日的日全食 , 全食带从大西洋南部开始 , 经过南极洲 , 在太平洋南部结束 。
此外 , 今年还有一次月全食和月偏食值得期待 。 (推荐指数:★★★★☆)

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
文章图片

图片资料图:月偏食 。 于建峰 摄
胡方浩介绍 , 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 。 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 , 就会出现月偏食;月亮完全进入地球本影时 , 产生月全食;月球只进入地球半影中 , 不进入地球本影时 , 出现半影月食 。
5月26日 , 月全食“登台” , 在亚洲东部、印度洋东部、大洋洲、太平洋、北美洲西部、南美洲西部、南极洲可以看到“红色月亮” 。

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
文章图片

资料图:2018年7月28日凌晨 , 在香港尖沙咀 , 血红色的月亮高挂夜空 。 中新社采访人员 麦尚旻 摄
胡方浩介绍 , 这次月全食恰好遇上“超级月亮” , 中国东部地区可欣赏到“月出带食” 。 罕见天文奇观“叠加”成“超级红月亮” , 将令公众一饱眼福 。 如果天气晴好 , 可以看到月盘比平时的满月会显得更大、更亮 。
“天幕剧场”好戏连台 。 11月19日 , 月偏食接力“上映” , 在亚洲东部、大洋洲(除极西部)、太平洋、北美洲、南美洲、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西部、欧洲极西部和极北部、北冰洋可以看到 。
【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月亮与行星们“对手戏”
行星、月亮、恒星之间的相合 , 往往也是“天幕剧场”中的亮点所在 。 “星月童话”“星星相吸”景象神秘、浪漫又有趣 。
胡方浩介绍 , “行星合月”就是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的那个时刻 , 此时它们在天空中看起来靠得很近 。 “行星合月”天象并不罕见 , 一年中月亮会与各种不同的行星“相遇” , 但并不是每次都能看到 。 其中 , “金星合月”是观赏效果较好的 。

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
文章图片

图片“火星合月”天文模拟图 。 胡方浩供图
3月19日、2022年1月1日:火星合月成“笑脸”(推荐指数:★★★☆☆)
3月19日 , 在日落后位于西方的天空 , 火星、毕宿五两颗“红星”与蛾眉月“同框” 。 届时 , 三者构成一个“笑脸”的形状 , 十分具有观赏性 。
到了2022年1月1日凌晨 , 火星与心宿二两颗“红星”“携手” , 与一弯残月组成“笑脸” 。

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
文章图片

“月掩火星”天文模拟图 。 胡方浩供图
4月17日、12月3日:月掩火星(推荐指数:★★★☆☆)
4月17日 , 日落后不久 , 火星将与月亮在苍穹中“深情对望” , 演绎浪漫的“星月童话” 。
到了晚上9时左右 , 在中国海南及东南亚等地 , 西南方的天空将发生月掩火星天象 , 即火星从月亮一侧切入 , 再从另一侧钻出 , 仿佛穿月而过 。
再过大半年 , 12月3日 , 月掩火星的天象将再次上演 。
7月13日:金星合火星(推荐指数:★★☆☆☆)
7月13日 , 太阳系的两颗大行星金星和火星将在天宇上演“星星相吸” 。 日落之后 , 公众可以看到金星和火星相距很近 。

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
文章图片

资料图:2020年11月13日凌晨6时许 , 新疆库尔勒市东南方低空出现“金星合月”的浪漫天象 。确·胡热 摄
11月8日:金星合月(推荐指数:★★☆☆☆)
金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 , 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 。 当它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时 , 人们称之为“启明星”;当它夜晚在西方天空出现时 , 则被称为“长庚星” 。
11月8日日落后 , 天幕将上演“金星合月”浪漫奇观 。 届时 , 璀璨金星与一轮蛾眉月将近距离相会 , 形影相随 , 演绎“亲密一刻” 。
此外 , 今年水星将会发生多次大距 , 包括5月17日、9月14日的东大距 , 以及3月6日、7月5日、10月25日的西大距等 。
流星雨“从不缺席”
农历新年的流星雨就有三十余场 , 值得观测的也只有北半球三大流星雨 。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 。

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
文章图片

资料图:星空下的黄山奇峰怪石 。梅建 摄
8月11日~12日:英仙座流星雨(推荐指数:★★★☆☆)
英仙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中 , 唯一一个活跃在8月暑期的流星雨 , 由于其火流星较多 , 观赏性很高 。
8月11日至12日夜晚 , 如果天气晴好的话 , 在这期间抬头观看天空 , 说不定能“偶遇”划过的流星 , 记得许愿!

金星|牛年,来追这些星!
文章图片

资料图:双子座流星雨 。 陈向阳 摄
12月13日~14日:双子座流星雨(推荐指数:★★★☆☆)
“等不到 , 双子座流星雨 , 洒满天际 ,先点燃九支仙女棒代替......”
作为“贺岁大片” , 双子座流星雨通常是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 , 它的流量非常稳定 , 在理想的观测条件下 , 每小时的理论天顶流星数都会在百颗以上 。
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 , 2021年双子座流星雨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15时 , 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可达150 。
胡方浩表示 , 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期出现在12月13日~14日晚 , 但当天月相为盈凸月 , 会对观测有所影响 , 所以后半夜观测会比较好 。
来源:北京晚报微信公众号 据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李晓(EN035)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