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一俄罗斯男子在美认罪:承认密谋敲诈特斯拉

据外媒报道,美检察官和法庭记录显示,一名俄罗斯男子在美国认罪,他曾向特斯拉一名员工提供100万美元让其用勒索软件将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的大型电动电池工厂的网络瘫痪,另外还借此盗取该公司的机密信息以进行进一步的敲诈勒索 。

人物|一俄罗斯男子在美认罪:承认密谋敲诈特斯拉
文章图片

资料图
Egor Igorevich Kriuchkov于当地时间周四在美国地方法院认罪 。网络安全专家称Kriuchkov承担的风险是特殊的 。法院为其指定的联邦公设辩护律师Chris Frey拒绝对外界置评 。
美检察官指控Kriuchkov代表国外同谋者试图通过面对面的贿赂来招募一名内部人员来植入勒索软件 。据悉,这种软件会破坏目标网络上的数据,其只有通过攻击者提供的软件密钥才能解锁 。通常情况下,从安全的避风港操作的勒索软件团伙会通过互联网侵入受害者的网络并在激活勒索软件之前下载数据 。
【人物|一俄罗斯男子在美认罪:承认密谋敲诈特斯拉】对此,杀毒软件公司EMSIsoft网络安全分析师Brett Callow评论道:“他们冒这样的风险或许可以表明,这是一次旨在获取信息的情报行动,而非旨在获取金钱的勒索行动...也有可能是犯罪分子认为赌博是值得的并决定掷骰子 。”
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首席技术官Charles Carmakal对此表示赞同 。他说道:“你可以在几千英里以外的地方进行,而这不需要承担任何资产风险 。”
FBI表示,这名未透露姓名的潜在招募者通知了特斯拉并跟联邦调查局合作从而在造成任何损害之前使得这场阴谋被阻止了 。
去年9月,27岁的Kriuchkov告诉法官,他知道俄罗斯政府知道他的案子 。但美检察官和FBI没有指控他跟克里姆林宫存在联系 。Kriuchkov目前被关押在雷诺的瓦肖县监狱 。
Kriuchkov承认故意破坏一台受保护的电脑,这可能使他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然而根据书面认罪协议,他将只需面临不到10个月的刑期 。
自8月在洛杉矶被捕以来,他已经被拘留了7个月 。联邦当局称,他当时正前往机场准备飞往国外 。
法庭文件还显示,去年7月和8月,Kriuchkov持俄罗斯护照和旅游签证在美国呆了五个多星期,当时他试图招募一名被认定为为电脑安装黑客软件的雇员 。这名未被确认身份的员工将收到用数字加密货币比特币支付的款项 。
本案中没有其他同谋嫌疑人受到指控 。不过根据法庭记录目前还不清楚资金是否易手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