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博|天博信息化水平上新台阶

本报讯(采访人员高丽)天津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于2019年底正式启动 , 日前国内有关专家来津召开项目终期结项会 , 标志着项目建设工作整体完成并转入运维阶段 , 天津博物馆信息化水平上了一个坚实台阶 。
项目建设了一批有天博特色的应用系统:针对内部用户所建设的藏品及协同系统能做到对博物馆业务进行全工作流程管理 , 通过AI等技术手段实现智能搜图、识物、知识图谱体系管理文物信息、数字资产的产权保护等特点;针对到馆观众可提供多种智慧化服务;针对天博志愿者 , 可实现有特色的志愿者自服务的模式等 。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 , 建设成果符合项目要求 , 成果可在全国文博行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 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 , 持续进行后续建设 , 力争将该项目建成国内博物馆行业的标志性项目 。
【天博|天博信息化水平上新台阶】天津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士表示 , 博物馆的智慧化、数字化都是为博物馆文物管理、展览展示、宣传教育等工作打基础的 , 数字化建设重在应用 。 项目结项意味着应用的开始 , 天博将扎实推进目前已建设平台的推广使用 , 总结经验完善数字化建设 , 通过不断更新跟上时代步伐 , 进一步为研究、策展、传播提供强有力支撑 , 为观众提供高质量服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