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船|微波雷达助力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圆满完成交会对接任务


飞船|微波雷达助力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圆满完成交会对接任务
资料图作为载人航天活动的三大基本技术之一 , 交会对接技术是空间站建设中物资补给、人员运输和空间站构建的关键保障 。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轨运行后 ,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率先与天和核心舱实现对接 ,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研制的微波雷达作为关键测量敏感器在交会对接过程中输出高精度测距、测速及测角信息 , 为空间站建设中的交会对接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安装的微波雷达 , 为适应空间站建设阶段的多舱对接任务 , 增加了通信功能 , 可识别不同对接口处的微波应答机 , 从而实现多舱不同对接口对接功能;在软硬件方面加强了抗单粒子翻转能力设计 , 进一步提高了二代微波雷达对空间单粒子环境的适应能力 , 增强了产品可靠性 。
【飞船|微波雷达助力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圆满完成交会对接任务】微波雷达二代产品曾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交会对接任务中经受多次考验 , 验证了绕飞及快速交会对接 , 完成了验证性试验 , 为多舱段空间站建设任务储备了技术手段 。 此次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采取远距离自主快速对接方式与核心舱进行对接 , 微波雷达产品在此次任务中继续担任测量重任 , 为后续常态化快速交会对接任务初试牛刀 , 打响空间站建设的第一枪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