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中演协倡议:不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服务

采访人员 揭书宜
6月1日 ,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出倡议 , 网络直播平台不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服务 , 为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服务 , 征得其监护人书面同意;逐步建立安全可信的大额提醒、身份验证等防止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账号充值打赏的技术保障措施 。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相关人员告诉澎湃新闻采访人员:“不提供直播服务涵盖面很广 , 从注册到开播都不为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服务 。 ”
不仅如此 ,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还倡议 , 建立网上侵害未成年人行为的举报、识别和干预机制 。 建立未成年人专属客服团队 , 优先受理、及时处置涉未成年人的相关投诉和纠纷;网络直播平台逐步建立安全可信的大额提醒、身份验证等防止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账号充值打赏的技术保障措施 。 对于查核属实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账号打赏的 , 按规定优先办理退款 。
【澎湃新闻|中演协倡议:不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服务】中国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认为:“今年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注空前 , 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 , 平台既要有法律自觉 , 更要有道德自觉 。 对一个平台而言 , 它作为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的角色越来越强化 , 它的社会责任就越大 。 只有兼顾生态中所有参与者的权益 , 才能实现整体社会价值的持续增长 , 平台和行业才有源源不断内生力量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