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搭载HarmonyOS,华为MatePad Pro能打开平板的天花板吗?


华为|搭载HarmonyOS,华为MatePad Pro能打开平板的天花板吗?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华为

采访人员|陆柯言
6月2日 , 预热将近两年的HarmonyOS正式对外发布 , 迈出走向消费者的第一步 。
和它同时发布的 , 还有首款搭载HarmonyOS 2、配置麒麟9000系列芯片的平板华为MatePad Pro 12.6英寸版本 。 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何刚在发布会上将它形容为“突破平板应用场景边界 , 打开平板天花板”的一款产品 。

华为|搭载HarmonyOS,华为MatePad Pro能打开平板的天花板吗?
文章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 , 华为对原10.8英寸的MatePad Pro进行了升级 , 搭载高通骁龙870处理器(4G版本) , 同样具备HarmonyOS能力 。
硬件参数上 , 新一代华为MatePad Pro搭载麒麟9000系列芯片 , 屏占比达90% , 配备10050mAh大电池 , 支持无线正反冲 , 相比起前代产品略有升级 。
软件方面 , HarmonyOS毫无疑问是最大的卖点 , 它究竟能为一款平板带来什么?
【华为|搭载HarmonyOS,华为MatePad Pro能打开平板的天花板吗?】
华为|搭载HarmonyOS,华为MatePad Pro能打开平板的天花板吗?
文章图片

定位生产力工具
华为MatePad Pro最初问世时 ,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 , 平板电脑市场格局似乎已经稳定 , 华为Mate系列的差异化优势在哪?余承东的回答是 , 华为在多设备协同效应方面比友商做得更好 。
基于HarmonyOS的分布式技术 , 全新华为MatePad Pro进一步扩大了这一优势 。 何刚在发布会上介绍 , 华为MatePad Pro 12.6英寸版从系统底层打通了与手机、PC之间的藩篱 , 实现了二者协同操作、数据流转 。
分布式技术究竟是什么?一个背景是 , 过去的操作系统一般是为某种特定品类的硬件诞生的 , 比如windows适配PC , iOS和Android适配智能手机 , 如果设备形态变了 , 显示效果和使用体验都会大打折扣 。
HarmonyOS的分布式技术可以理解为 , 打破了不同硬件之间的隔阂 , 所有终端可以成为分布在一个系统中的多个硬件 , 变成统一的整体 。 当用户需要某个能力 , 就可以将它从硬件库里提取出来跨界使用 , 因此华为称之为“为全场景时代打造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
何刚举了几个例子 , 比如用户可以使用平板直接打电话 , 或利用平板键盘虚拟成为手机外设输入 , 以及在平板的文件管理器内直接访问、复制、保存手机内的文件等 , 做到跨设备全场景无缝交互 。

华为|搭载HarmonyOS,华为MatePad Pro能打开平板的天花板吗?
文章图片

商务办公是最适合跨设备交互的场景之一 。 华为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用户通过华为手机“一碰”投屏、扫码进入会议 , 会议室中的大屏用于演示 , 华为MatePad Pro则可用来提词 , 也能够作为遥控器 , 当用户在华为MatePad Pro上对资料进行放大、高亮或者加粗时 , 大屏可随时同步展示 。
何刚介绍道 , 教育也可以是华为MatePad Pro的主要使用场景 。 用户可以在使用纳米盒时 , 将平板上的课程内容流转至智慧屏 , 学生手中的华为MatePad Pro则可以用于截屏、答题互动、点赞互动、上下翻页切换屏幕显示内容等 。
全新MatePad Pro同样可以和PC协同 , 本质上是对Window与HarmonyOS边界的打破 , 在平板和PC间自由拖拽内容 , 共享键鼠 。
多屏协同为的还是提高生产力 , 这也是何刚在发布会上提及最频繁的关键词 。 华为MatePad Pro为此做了许多改变 , 包括桌面底部新增的常用应用栏 , HUAWEI M-Pencil第二代手写体验的提升 , 以及分布式文件管理器等 。
解决横屏痛点
随着手机屏幕形态的不断变化 , 对于平板这一产品形态的未来 , 业内一直有质疑 , 认为平板仅仅是一种过渡性设备 。 余承东曾在采访中透露 , 过去几年间 , 华为内部一直有砍掉平板产品线的提议 , 但他坚持要做平板 , 仍然相信具有简洁性、便捷性的平板具有很广的商业价值 。
但在做平板这件事上 , 华为面临的一大挑战是 , 当时基于安卓系统乃至所有系统的平板用户体验都不算好 。 原因是 , 操作系统和APP开发者都是通过将适配于手机端的APP以等比放大的形式显示在平板电脑中 , 这导致许多软件在平板上的显示画面不够清晰、比例也不正常 。
对开发者而言 , 重新设计一个适配于平板的版本需要一定成本 , 比如重新设计交互方式 , 且要针对不同厂商的设备进行优化 。 鉴于平板的市场覆盖率远不及手机 , 许多开发者并无动力去进行适配 , 这导致平板的横屏体验始终为人诟病 。
华为提出的解决方式是“平行视界” , 这与安卓的分屏功能不同 , 平行视界提供应用内两个窗口在屏幕上左右同时显示的功能 , 这是华为的首创 。 在华为MatePad Pro上 , 用户还可以让左右屏同应用的两个窗口任务并行操作 , 比如在购物场景中 , 同时打开淘宝和京东APP进行不同商家的比价 。

华为|搭载HarmonyOS,华为MatePad Pro能打开平板的天花板吗?
文章图片

何刚表示 , 通过平行视界 , 华为希望解决大尺寸平板下大多数应用不支持横屏使用的问题 , 为平板找到更多使用场景 。
根据华为披露的数据 , 目前全球已有约4000款应用支持平行视界 , 当前TOP 300的应用在华为MatePad Pro 12.6英寸版上可以实现100%横屏体验 。
从2019-2020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对比来看 , 余承东的押宝不失为一个正确的策略 。 IDC数据显示 , 2020年第一季度 , 华为曾冲上中国平板出货量第一的位置 , 整个2020年的市场份额为32.9% , 仅次于苹果的38.% , 排在第二位 。
HarmonyOS无疑是平板市场中一个令人兴奋的变量 , 但消费者能否为全新的华为MatePad Pro买账 , 还要看其上市后的市场表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