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倍体|神奇的“绿洲一号”不简单

【多倍体|神奇的“绿洲一号”不简单】寓意为“绿化神州第一号”的绿洲一号 , 是由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发明的 。 其适应性强 , 耐贫瘠 , 株高一般可达8米以上 , 就算在盐碱严重的沙土地上种植 , 当年的亩产也能达到6吨左右 , 第二年亩产可超过15吨 , 随着分孽的逐年增多 , 以后产量还会逐年增长;在基本农田上种植 , 第二年亩产20吨以上 。
绿洲一号是禾本科 , 属多年生根状茎草本植物 , 广泛分布于温带、亚热带、热带等气候温暖区域 。 由于绿洲一号产量巨大 , 生命力强 , 在种植一年后根系达到成熟 , 根系成熟的绿洲一号在我国高纬度高海拔地区的越冬成活率则高达95% , 可以在各种边际土地上生长 , 成为新能源领域的开发热点 。

多倍体|神奇的“绿洲一号”不简单
文章图片

绿洲一号工业性能优秀 , 每公斤燃烧值为4000大卡 , 纤维含量为60%—70% , 粗蛋白含量为19% 。 可以用于燃烧、发电、造纸、纤维板工业、化学工业、饲料业以及草制品的生产 。
牧春现行推广的品种为高产超级多倍体绿洲一号 , 是应用世界领先的细胞脱毒和无菌微组培等生物工程学技术 , 利用原株细胞培育的超级多倍体品种 , 一次种植 , 每年收割 , 满产可望收获20年 。

多倍体|神奇的“绿洲一号”不简单
文章图片


多倍体|神奇的“绿洲一号”不简单
文章图片


多倍体|神奇的“绿洲一号”不简单
文章图片

绿洲一号有良好的自营养性能 , 其根部的酶有助于吸收空气中的氮 , 在生长期内基本不需要施肥 , 必要时补充少量钾肥 。 绿洲一号在根部酶的辅助作用下 , 充分利用空气中的氮参与植株生长 。 由于绿洲一号的抗逆性强 , 利用工、农业废水以及生活污水进行灌溉不会破坏绿洲一号生长 , 在为绿洲一号补充肥料的同时达到治理环境的目的 。
随着绿洲一号根的新陈代谢 , 旧根腐化回田 , 土壤中氮的含量会增加 , 可以起到提升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的作用 。 且绿洲一号无虫害困扰 , 没有喜欢食用绿洲一号的害虫 , 无需农药 。

多倍体|神奇的“绿洲一号”不简单
文章图片

绿洲一号是一种优良的土壤修复植物 , 它抗逆性强 , 属耐性植物 , 在重金属污染、有机物污染、石油污染等土地上均可生长 , 并以其巨大的生物质产量 , 可以快速移除土壤中的污染物 , 完成对土壤的修复 。 种植绿洲一号后 , 土壤中有机碳含量、酶含量显著增加 , 平衡土壤酸碱性 , 土壤综合质量得到提升 。

多倍体|神奇的“绿洲一号”不简单
文章图片

绿洲一号在不同的土壤条件下 , 分蘖量是相对一致的 , 高度和粗细会有差别 。 但要获得高产 , 则需要有充足的降水或有灌溉条件 。 温度、水以及土壤条件将影响植株高度和粗细 , 从而在不同地区绿洲一号产量会有差别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