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北大IT男杀入时尚行业,一笔融资2个亿!人工智能如何预测流行?


融资|北大IT男杀入时尚行业,一笔融资2个亿!人工智能如何预测流行?
文章图片

作者丨苏敏
编辑丨房煜
图片丨摄图网
很多人调侃说 , 程序员可以一打格子衬衫穿四季 , 借此说明他们不懂时尚 。
可以想象 , 让程序员去跟服装设计师沟通 , 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 如果程序员要从事服装行业 , 更是难上加难 。
凡事总有例外 。 知衣科技创始人兼CEO郑泽宇 , 一名典型的IT男 , 带领团队打造了服装设计领域的数据智能SaaS产品“知衣” , 并通过SaaS入口向产业链下游拓展 , 提供一站式设计+柔性生产的供应链平台 。
不久前 , 知衣科技完成了2亿元B轮融资 , 由高瓴创投和万物资本领投 , 涌铧投资和老股东君联资本跟投 。
成立3年来 , 知衣科技为如涵、太平鸟等知名网红电商和头部品牌提供流行趋势预测和设计赋能 , 显著提升了出款效率和爆款率 。
郑泽宇的创业故事背后 , 不仅说明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服装行业 , 而且证明了程序员和时尚的服装业并非水火不容 。

融资|北大IT男杀入时尚行业,一笔融资2个亿!人工智能如何预测流行?
文章图片

当IT男遇上服装设计
和众多北大校友一样 , 郑泽宇从本科开始就有创业想法 。 他和几个同学一起 , 尝试了“个性化推荐”的相关项目 。 这一经历也为他后来真正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
大学毕业前 , 郑泽宇考虑良久 , 没有继续做创业项目 , 而是选择前往卡内基梅隆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读研 。 当时的他更希望能开拓视野 , 了解美国先进的科学技术 。
硕士毕业之后 , 郑泽宇顺利成为谷歌的一名高级软件工程师 。
彼时是2015年 , 人工智能正掀起新一番浪潮 , 深度学习开始在各个行业被不断应用、拓展;加之谷歌开源人工智能系统TensorFlow , 未来一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
于是 , 2016年郑泽宇决定和谷歌的几位同事一起 , 进行人工智能方向的创业 。
开始时并非一帆风顺 , 郑泽宇回忆:“起初我们并没有考虑一定要专注到哪个领域 , 而是想做一个比较通用的人工智能的应用 , 相当于给行业提供一些基础设施 。 但后来发现 , 如果只是提供基础设施 , 不足以让他们使用好这一工具 , 因为当时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并不多 。 为了把一个infrastructure卖出去 , 我们也会给很多企业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 ”
在这个过程中 , 他们接触了包括医疗、能源、教育、金融等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应用场景 。 与如涵电商的合作 , 让郑泽宇在机缘巧合中了解到服装行业的产业结构和需求 , 以及即将到来的产业转型 。
“我们了解了所有行业 , 最后发现服装行业具有市场巨大但极度分散的特点 , 当下急缺技术支持 , 还有很大的改造提升空间 , 也有大型平台成长的可能性 。 ”综合这些优势之后 , 郑泽宇决定专注于为服装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 2018年正式回国 , 创立了知衣科技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