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载火箭|中秋梦圆空间站——记天舟三号背后的青年“铁军”( 二 )


【运载火箭|中秋梦圆空间站——记天舟三号背后的青年“铁军”】9月20日 , 在人们的注视下 , 发射塔架回转平台徐徐打开 , 长征七号火箭托举着货运飞船 , 缓缓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 白色的箭体在海天之间矗立 , 火箭上的五星红旗和“中国载人航天”字样格外醒目 。
“各号注意 , 30分钟准备!”
当天14时40分 , 发射任务01指挥员王宇亮的口令响彻发射场区 。
加注指挥员检查设备、清点人员 , 向安全区域撤离 。 重量近600吨的长征七号火箭 , 就是由他们进行氮氧、煤油加注的 。
伴随着一阵山呼海啸般的巨响 , 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 , 为天和核心舱送去一份中秋“大礼包” , 这份礼包将为后续空间站航天员补给工作生活所需的各类物资 。
每一发任务都有暂停发射预案
任务成功了 , 但很多人不知道 , 这背后有着型号队伍万全的准备 。 为了一发“箭”的成功 , 他们总是“抱最好的希望 , 做最坏的打算 , 尽最大的努力”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火箭发射队01指挥邵业涛说 , 每一发火箭执行任务前都会有一个暂停发射预案 , 万一发生故障 , 时刻按照预案做好系列工作 。
他告诉采访人员 , “我们把所有的备份产品全部做好 , 检验再发运海南 , 并做到备件及工具齐全 , 确保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更换处理 。 ”
这些备件里 , 不仅有实物 , 还有和这次发射任务相适应的软件 。 “我们要保证备件可以随时上箭使用 。 ”邵业涛说 。 型号队伍还配套了氦质谱检漏仪 , 在测试阶段演练了舱内操作 , 保证应急时快速可用 。
邵业涛透露 , 制订预案时 , 型号队伍将单点故障对发射的影响降至最低:若某一个系统出现故障 , 其余系统继续按照流程工作 , 直到完全不能前进为止 。
截至目前 , 长征七号系列火箭全箭共制订故障处置预案742项 。 邵业涛说:“这将为再次启动发射留出充足的时间 , 改变过去‘一遇故障则各系统流程全停’的局面 。 ”
鼓励每个人发现问题
临近发射 , 邵业涛更忙了 , 尽管做了十足的准备 , 他仍然以“十万个不放心”的心态 , 来面对这次发射 。
“我们鼓励每一名发射队员发现问题 , 有时候甚至会假想一些‘匪夷所思’的现象 , 通过等比试验分析 , 有依有据地做到‘疑点不疑’ 。 ”邵业涛说 。
“这个曲线值不对 , 出现了4次波动!”一个周六深夜 , 一院总体设计部总体室副主任彭越正带领两名员工做着仿真分析试验 , 这时 , 问题出现了 。
火箭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系统 , 飞行试验中数据量大 , 偶尔会出现一些数据波动 , 虽然频率小 , 却难以复现 。 面对此次参数异常 , 型号队伍要查个明白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