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载火箭|中秋梦圆空间站——记天舟三号背后的青年“铁军”( 四 )


那一场鏖战让他刻骨铭心 。 在这一发任务中 , 他铆足了劲 , “我们要把握好每一个螺钉的力矩、检查好每一个经手的零件 。 ”
今年 , 发射队员王光辉已经出差近100天了 , 他说:“挫折只能让我们越挫越勇 , 越困难越团结、越努力!”
时光善待每一个努力奔跑的人 。 长征七号火箭团队用昨天的付出换来了今天的荣耀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程堂明曾经跟发射队员讲过一道算术题:0.983+0.017=1 。
这其中的“1”即是成功 , 0.983代表火箭的可靠性指标 , 源于高可靠的设计、试验和验证 , 而0.017则源于每一步正确的操作 , 源于每个慎之又慎的环节 , 源于每名发射队员的敬畏之心 。
年轻的中国航天人为了答好这道算数题 , 孜孜不倦 , 铸就了一发箭 , 也锤炼着一支刚强的队伍 。
“追逐星辰大海 , 是我们航天人最独特的浪漫 。 虽然没能回家陪父母过中秋节 , 但在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把天舟三号圆满送上太空 , 也是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 ”王宇亮说 。
中青报·中青网采访人员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