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两场”协同运行指挥!走进国航天府基地,里面都是高科技

“两场”协同运行指挥!走进国航天府基地 , 里面都是高科技
【国航|“两场”协同运行指挥!走进国航天府基地,里面都是高科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自6月27日正式投运以来 , 航空基地建设如何?9月28日 , 国航西南分公司举办“与世界美好相‘蓉’走进国航天府基地”客户体验活动 。 红星新闻采访人员走进国航天府基地 , 参观了基地内的AOC运行中心、西南航食分公司的生产流程和双舱休息室 , 体验到国航在天府机场的新设施、新服务、新产品 。
据介绍 , 国航天府基地建筑面积58.15万平方米 , 总投资61亿元 , 是中航集团成立以来一次性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基建工程项目 , 成为具有业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航空产业园区 。

国航|“两场”协同运行指挥!走进国航天府基地,里面都是高科技
文章图片

国航西南分公司天府基地
“两场”协同运行指挥
这里是航班运行保障的“大脑总部”
走进基地的航班生产组织中枢——AOC运行中心 , 便能注意到不远处的工作区域和墙上的LED大屏 , 屏幕上展现的是航线分布图 。
“最前面的环形区域是核心指挥区 , 后面4个岛屿区是运行支持区 , 运控、地服、机务、营销、货站、航食等主要安全运行业务单元 , 全面负责国航在天府机场的日常航班运行、异常情况及应急处置 。 ”AOC运行中心总监杨兴向采访人员展示了应急按钮的使用方法 , 他解释说 , “这些按钮分4个等级 , 跟我们的应急等级是相对应的 。 根据紧急程度 , 排列顺序分别是蓝、黄、橙、红 。 按下其中一个后 , 工作台两侧会亮起同样颜色的灯 。 这其实也是一种提醒 , 整个大厅的指挥员可以根据情况做好备战 。 ”
采访人员了解到 , 这里的最大亮点 , 就是实现了与双流机场的“两场”协同运行指挥 , 让旅客的出行更加高效和便利 。 对此 , 杨兴介绍 , 以前成都航空枢纽单场运行时 , 一旦遇到雷雨等异常天气 , 飞机一般备降到昆明、重庆、西安等地 , 待天气好转后再回场 , 如今 , 成都天府、双流两场可以互为备降场 , 一个机场上空遇到异常天气 , 可备降到同城的另一个机场 。
据了解 , 该运行中心配置运行和监控系统约20套 。 通过系统对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控和指挥 , 预判航班运行发展趋势 , 发布生产指令 , 对保障资源进行统一配置和优化 , 实现对航班运行保障和全流程各关键节点的全面控制 。
日产航餐最多可达5万份
拥有全国首家最大的自动化存储仓库
在西南航食分公司仓库 , 机器正在运输食品箱 。 “这是目前全国首家最大的自动化存储仓库 , 里面存放的是常温成品 。 在机器完成运输后 , 我们会在系统上再进行分区分类 , 整个过程都是全自动化的 。 ”相关负责人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