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大|紫金山天文台:夏季大三角、夏日银河等天象亮相7月

中新社南京7月2日电 (采访人员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日消息:本月起 , 璀璨的夏季大三角、夏日银河将精美亮相 。 此外 , 肉眼可见的几大行星同步迎来欣赏“佳期” 。
夏季大三角指在夏季的东南方高空里 , 由天琴座的织女星、天鹅座的天津四及天鹰座的牛郎星组成的三角形 。
在城市里 , 只要避开强光干扰 , 抬头即可看见这个亮晶晶的天幕“几何图” 。 从这个美丽的“大三角”中 , 有机会找到灿烂的银河 。
所谓夏日银河 , 是指逢天气晴好、光污染很小的夏季夜晚 , 夜幕中会出现一道横跨天际、纵贯南北的乳白色光带 , 大小星座群星璀璨 , 星光熠熠 。
本月的行星“表演”同样精彩 。
【夏季大|紫金山天文台:夏季大三角、夏日银河等天象亮相7月】7月3日 , 金星合蜂巢星团将率先亮相 。 整个7月 , 金星的观测条件都很好 , 其亮度可达-3.0等 。 日落后 , 在西方低空很容易找到金星的身影 。
蜂巢星团是一个疏散星团 , 成员星大约有1000颗恒星 。 3日晚 , 金星与蜂巢星团的角距离非常近 。 公众可以利用明亮的金星作为参考 , 在不远处就可以找到蜂巢星团 。
金星在3日“拜访”完蜂巢星团以后 , 会在12日合月 , 22日合轩辕十四 。
12日日落后 , 月亮、金星与火星将会在西方天空“相聚” 。 “调皮”的金星继续“缓慢移动”10天后 , 于22日再与轩辕十四“相会” 。
天文学家介绍 , 轩辕十四又叫狮子座α , 是狮子座中最明亮的一颗恒星 。 届时 , 明亮的金星与轩辕十四将“携手”在夜空齐放光彩 。
7月底 , 一场宝瓶座δ南流星雨浪漫来袭 。 宝瓶座δ南流星雨又叫宝瓶座δ流星雨 , 活跃期从7月12日至8月23日 , 时期较长 。 今年其峰值期出现在7月30日 , 预计ZHR(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可以达到25 。
值得一提的是 , 在7月底前后几天的时间 , 除了宝瓶座δ南流星雨 , 还有摩羯座α流星雨、南鱼座流星雨以及英仙座流星雨都在活跃期 。 尽管单个流星雨流量不大 , 但叠加在一起 , 会呈现较不错的观赏效果 。 (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