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俄媒:中国互联网巨头崛起,为什么华盛顿歇斯底里?

“今日俄罗斯”网站7月4日文章 , 原题:新一波软件和社交媒体巨头将帮助中国拥有互联网吗?美中争夺主导地位的下一个战场在线上 , Tiktok的崛起展现出中国的能力 。 显然 , 互联网的传统秩序将发生重大变化 。 数字革命以匪夷所思的方式改变我们的生活 。 这要归功于许多颇具开创性的美国企业 。 但这种状况如今正在改变 。
尽管美企推动了这场革命 , 但不应忽视的是 , 过去两年来 , 字节跳动这类中国公司已跻身全球主要社交媒体行列 。 这是一段充满坎坷的历程——在美国面临特朗普刁难、在印度甚至遭禁 , 但这些并未阻止Tiktok成为全球下载量最高的非游戏类App 。 这只是昙花一现?近日中国另一家科技巨头在纽交所上市也大获成功 。 这些为何重要?将如何影响美中之间的全球竞争?
【全球|俄媒:中国互联网巨头崛起,为什么华盛顿歇斯底里?】中国的崛起或将重组已被公认的“互联网世界秩序” , 并催生越来越多全球巨头 , 从而使(互联网的)重心偏离加州硅谷周边的企业圈 。 尽管亚马逊、谷歌、脸书和推特已走进很多人的生活 , 但如今中企正参与其中 。
字节跳动或许是中国杰出的全球明星 , 但并非唯一 。 中国拥有许多软件巨头 。 可以说 , 中国企业的规模和业务范围已更大 , 即使尚不具备巨大的全球影响力且主要为国内市场量身定制 。 但这并非只是软实力的展现——数字竞争至关重要 , 因为拜登已明确表示希望美国在美中之间不断升级的科技战中胜出 。
尽管有些企业具有切实的重要战略意义——例如华为 , 但社交媒体和软件开发同样重要 , 因为隐藏在它们背后的是争夺人工智能的优势地位和打造数字经济的主导地位 。 从某些方面看 , 中国已在此类领域胜出 , 其国内电商、无现金支付体系和二维码文化都已远超美国 。 这并不仅仅事关晒自拍照或与朋友联系的方便 , 还关乎社交媒体在打造一个先进国家方面所提供的能力 。
因此 , 难怪中国的App在美国引发严重焦虑 , 后者正因自己的地位被日益削弱而忐忑不安 。 字节跳动(等中企)的迅速崛起令华盛顿歇斯底里 , 以至于特朗普政府企图基于毫无证据的指责来禁止 。 即使拜登近来放弃禁止中国App的企图 , 这也不意味着美中在该领域的竞争已告结束 。
若硅谷失去全球影响力 , 美国就将丧失实力投射渠道 , 即便是间接的 。 若中国从根本上改变全球互联网格局 , 美国就将失去软实力 。 还有更多需要关注的变化 。 例如 , 誓言反击美国的华为已推出鸿蒙操作系统;一款中国人打造的App Yalla(阿拉伯语的意思是“让我们出发吧!”)正在中东地区大受欢迎 。 我们不禁要问:谁将统治互联网?战斗仍在继续 。 (作者汤姆·福迪 , 崔晓冬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