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不设方向盘、踏板,具备L5级自动驾驶,百度李彦宏认为未来汽车就是机器人

每经采访人员:孙磊 每经编辑:裴健如
车内不设方向盘 , 不分驾驶、副驾驶座;乘客只需要放松地坐、躺在车内车辆就可自动行驶;当乘客发出相应的指令后 , 车辆可以帮助其完成......这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2021”发布的百度“汽车机器人”的样子 。
“我们认为 , 未来的汽车会变成‘汽车机器人’ , 未来‘机器人’形态会很像一辆汽车 。 汽车机器人具有这些特点 , 就是自动驾驶、智能助理、忠诚陪伴和自我学习 。 ”李彦宏表示 。
在外观方面 , 百度“汽车机器人”采用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 。 进入车内 , 百度“汽车机器人”不设方向盘、踏板 , 且拥有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变光玻璃、零重力座椅等智能化配置 。 而在行驶阶段 , 百度“汽车机器人”可全程自动驾驶 , 并应对无保护左转、避让行人和其他车辆等场景 。

未来|不设方向盘、踏板,具备L5级自动驾驶,百度李彦宏认为未来汽车就是机器人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前 , 百度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表示 , 百度自动驾驶选择面向未来商业化的方式为“攀登珠峰 , 沿途下蛋” 。 “持续攀登的过程中 , 我们选择将合适的产品阶段落地 , 将智能驾驶技术带来的价值不断释放 。 ”李震宇说 。
而此次发布的百度“汽车机器人”则搭载了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落地产品或技术 。 据介绍 , 百度“汽车机器人”首先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其次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 , 分析用户潜在需求 , 主动提供服务;此外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 , 是服务各种场景的智慧体 。
此外 , 李彦宏还发布了百度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 。 李彦宏表示 , 目前这一平台已经在国内北京、广州、长沙、沧州四个城市上线服务 , 用户只要看到车身上有“萝卜快跑”LOGO的车辆 , 就可以用相应的APP预约打车服务 。 李彦宏预计3年之内 , 会有30个城市接入“萝卜快跑”服务 。
百度方面认为 , 此次推出的“萝卜快跑” , 结合了Apollo过去两年的运营实践 , 能向大众提供商业运营和多元化增值服务 。 官方数据显示 , 截至2021年上半年 ,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累计接待乘客超过40万人次 , 测试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 , 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 。

未来|不设方向盘、踏板,具备L5级自动驾驶,百度李彦宏认为未来汽车就是机器人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IHS Markit认为 , 面向车企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 以及面向大众的无人车出行服务将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两大重要场景 。 而从当前的技术发展趋势判断 , 短期L4级自动驾驶的装配成本依然是发展的主要瓶颈 , 围绕芯片、激光雷达等自动驾驶核心部件如何在效果和成本之间取得平衡 , 将是未来十年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
“单纯依赖私家车市场 , 不能快速实现整体L4级自动驾驶的发展 , 价格依然是用户和车企的敏感点 。 未来的主要市场潜能将寄希望于Robotaxi这类移动出行场景的商业模式推广 。 ”IHS Markit分析称 。
李彦宏在百度Q2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进步和成本效益的提高 , 预计到2025年Robotaxi的总成本将低于网约车 , 并实现规模化增长;预计2025年 , 百度也可能将Robotaxi单独列为一条收益线 。
李彦宏透露 , 今年百度与吉利成立的集度汽车将会第一时间将百度多年来研发的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技术推广到市场中去 。 在外界看来 , 李彦宏造车战略最重要的目的之一也已显露 , 集度汽车将成为承载百度最新自动驾驶技术的载体 。
有分析认为 , 自动驾驶能力已成为智能汽车的决胜高地 , 但也对企业能否持续进行投入带来了考验 。 李彦宏此前透露 , 百度仅去年一年就在自动驾驶方面投入200亿元 , 而这可能需要10年乃至20年的长期投入 。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人员发稿 , 百度(09888.HK)股价上涨1.23% , 报140.4港元/股 , 市值为3971.69亿港元 。
【未来|不设方向盘、踏板,具备L5级自动驾驶,百度李彦宏认为未来汽车就是机器人】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