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宝宝秋季腹泻乱用抗生素或加重病情

随着立秋的到来 , 长沙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因腹泻来就诊的宝宝越来越多 。 “腹泻了只能吃素喝粥吗?”“腹泻到底要不要使用抗生素?”家长带孩子看病时这两个问题咨询的频率很高 , 对此 , 采访人员采访了儿科医生 , 请专家进行解答 。
该院儿内科消化专科门诊副主任医师李俊介绍 , 腹泻要不要使用抗生素要根据感染的病原体来确定 。 如果是侵袭性细菌感染造成的腹泻 , 建议尽早使用抗生素 , 比如大家所熟知的“头孢” 。 但由于宝宝的肝肾等重要脏器还没有发育成熟 , 一般不建议使用带“沙星”二字的抗生素 。 为了避免产生耐药 , 导致以后没有药物可以对抗感染 , 宝宝应该严格遵照医嘱服药 。 而对于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病毒感染造成的腹泻 , 由于没有特效药物 , 不要乱使用抗生素 , 小心滥用抗生素反而破坏肠道菌群平衡 , 加重腹泻 。
【宝宝|宝宝秋季腹泻乱用抗生素或加重病情】“宝宝腹泻后 , 限制饮食或者只喂米糊、白粥等 , 并不会缩短宝宝的病程 , 反而不利于胃肠道功能的恢复 。 ”李俊解释 , 因为这些食物都没有太多营养 , 但是 , 腹泻早期有些宝宝状态不佳 , 出现呕吐 , 可以禁食1至2小时再重新尝试喂养 。 全媒体采访人员 徐媛 通讯员 沈梓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