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搜索战火重燃,夸克升级个人云服务做网盘的逻辑是什么?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一款智能搜索工具 , 夸克靠极简的功能特性一度被市场称为是“搜索引擎内的一股清流” , 并被认为是挑战百度搜索的一大劲敌 。
近日 , 夸克加码云盘市场再次杀入了百度腹地 , 其升级了个人云服务 , 意图为用户提供下载不限速、信息安全保障程度更高的云服务 。
但是 , 它加码云盘市场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大厂再次打起搜索之战时 , 这位后浪能突围吗?
升级个人云服务 , 再入百度腹地
极简、高效、智能 , 一直是夸克出圈的法宝 。
夸克本次个人云服务升级也遵循自身产品的发展逻辑 。 据DoNews报道 , 夸克本次携手阿里云推出了上传下载不限速、3TB空间全新网盘功能 , 与此同时 , 价格方面定为连续包月会员5元/月、大学生0.99元/月(安卓端) 。

逻辑|搜索战火重燃,夸克升级个人云服务做网盘的逻辑是什么?
文章图片

此外 , 在夸克网盘上用户还可以享受文件格式转换、文档扫描、超级视频播放器等智能工具 , 以及大文件上传、云收藏、云解压等服务 。
对于近年来网盘市场下载速度慢(限速)、存储空间不足、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痛点问题 , 看得出夸克本次个人云升级算是针对性地解决行业痛点 , 但这也意味着夸克在加速驶入百度领土的步伐 。
其实 , 2019年夸克网盘就已上线 , 两年时间内也已经累计服务了千万级的用户 。 而作为一款对标百度搜索引擎的产品 , 夸克本次个人云升级在网盘市场或也能引起不小的波澜 。
就像夸克区别于搜索市场打出的“极简牌”一样 , 其获得了不少年轻用户的青睐 。 据其披露 , 2020年 , 夸克活跃用户量就同比增长了5倍 , 搜索量同比增长6倍 。
再回归到夸克升级个人云服务的目的上来看 , 其一方面是为了补足搜索引擎闭环生态;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变现提供场景 。
阿里巴巴智能信息事业群总裁吴嘉表示称 , “推出的不仅仅是网盘 , 而是在智能信息服务中为用户提供个人云的价值创新 。 通过智能工具+内容+服务的新方式 , 希望构建个人云服务的生态体系 , 为用户打造云端的数字新生活 。 ”
透露出的信息是 , 夸克要构建个人云服务体系 , 意思其实是为了自身搜索引擎建立个人云服务生态 , 将流量能更好的留存在搜索引擎生态内 。
另一方面 , 作为一个搜索引擎 , 夸克走向无广告的极简路线就注定平台变现能力更弱及途径更少 , 但为了能长期发展 , 平台就得在其他领域挖掘变现空间 。
由此 , 在砍掉了搜索引擎主要的广告变现业务后 , 夸克近年来在尝试网盘、主页快捷方式、AI工具等多方面的变现途径 。
但是 , 作为搜索引擎市场的上的一匹黑马 , 夸克靠极简又能走多远呢?
夸克向左、百度向右 , 谁才是搜索引擎的终点?
根据网速管家发布的截至2020年7月国内搜索引擎占有率数据来看 , 目前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 , 百度依然牢牢占据着龙头地位 。

逻辑|搜索战火重燃,夸克升级个人云服务做网盘的逻辑是什么?
文章图片

【逻辑|搜索战火重燃,夸克升级个人云服务做网盘的逻辑是什么?】但也因为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 , 终端应用平台兴起分割了用户需求 , 各类垂直或小众的搜索引擎应运而生 , 各大厂也再度燃起搜索领土争夺战火 。
去年2月 , 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发布了“头条搜索”;同年5月 , 华为推出了“花瓣搜索” 。 其中头条搜索靠字节跳动智能推荐算法上的优势 , 以及今日头条与抖音上的流量优势 , 将成为一位发展潜力不可小觑的对手 。
不论怎么说 , 大厂们都企图再次推出搜索产品 , 来拿下互联网市场上这块流量最“肥沃”的土壤 。 然而大家都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 , 搜索引擎市场不是“菜市场” , 应用及场景越饱和并非能得到更多的用户 。
长期来 , 百度、360搜索、搜狗等众多浏览器 , 都是选择了集成新闻、购物、小说、音乐等各项功能或应用的发展方向 , 成为了一款体量庞大的“应用集中营” 。 但随之而来的 , 搜索内容不精准、竞价排名广告、启动效率慢、应用占用内存过大等问题让用户对搜索引擎们避之不及 。
所以 , 夸克这类只做一款纯粹满足用户需求的工具型产品才会成为市场的清流 。 然而作为一位逆行者 , 夸克要面对的的不仅是遭到各大平台的围堵问题;还要面对的是 , 平台要实现盈利也开始变得臃肿的问题 。
好比 , 上线初期的夸克版本只有17.48MB , 而最新安卓版本中 , 夸克达到了68.87MB;PC端5.1.2.1227版本中 , 达到了247.69MB 。 若只是为了提升服务 , 带来产品或性能导致内存变大 , 那可能用户不会质疑;但若像百度及UC其他平台一样 , 夸克的差异性也将消失 。
不论怎么说 , 用户想要的搜索体验是“快速、无广告、能精准找到搜索内容” , 所以 , 夸克这类产品的发展潜力也不会小 。 但作为行业龙头的百度 , 也已经推出了无广告的“简单搜索”当下 , 夸克所面临的挑战更大 。
其所能做的 , 可能就是朝着“智能工具+内容+服务”继续深耕下去 , 来探索下一代智能搜索产品的的样子 , 年轻人所青睐的产品样子 。
文|小谦笔记(xiaoqianshuo)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