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样|机器臂伸到面前 人工智能测核酸

世界第一台全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鹏程青耕”亮相服贸会 供图/杭州湖西云百生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自助健康体验小屋摄影/本报采访人员 郝羿
展陈地点:首钢园5号馆 国家会议中心展区1层
功能齐全的“小通诊所”、数字化的智能诊断系统、全球首台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北京青年报采访人员在探访中了解到 , 在本次服贸会的健康卫生领域 , 不少参展机构亮出了自家的看家本领 , 涵盖了体检、诊疗、健康管理、核酸采样等多个方面 , 并为新技术营造出一个个生动而又接地气的应用场景 , 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
“诊所”开进服贸会 一滴血测生化指标
在首钢园区5号馆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内 , 通用技术集团带来的以“小通”命名的“小通诊所”格外亮眼 。 进门处的墙壁上和服务台处 , 都印着身穿白大褂的“小通”卡通形象 。 “麻雀虽小 , 五脏俱全” , 别看这个白色系的微型小诊所占地面积不大 , 却俨然一个微型医院的模样 , 拥有“检、管、诊、治”4大功能 , 诊所内还配置了智能检测、健康促进、专家诊疗、治疗、中医理疗、健康宣教、自助服务等7个功能区 , 每个功能区都安置了相应的设备 。
在智能检测区 , 就有一台健康一体机 , 这是通用技术集团自主研发 , 连接小通健康APP , 通过一体机能够自助检测血压、血糖、尿酸、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血氧等指标 , 随机上传检测结果至小通健康APP , 在APP端形成健康档案 , 使用者可将每一次的检测数据进行对比 。 桌上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 则是将生物芯片平台技术和生化检测技术相结合 , 把微量的检测试剂经过特殊冻干工艺封装在一次性使用的小型微流控芯片中 , 仅需一滴血液即可实现对多种生化指标的检测和记录 , 并可对检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长期跟踪 。
此外 , 一台台超声骨密度分析仪、中医四诊仪、目诊仪、便携式肺功能仪 , 让检测、理疗更加方便快捷 。 涵盖胃、肠、肝、肾、甲状腺等多种器官的居家检测类产品也在桌上整齐排列展示 , 通过标准的试剂盒或采样盒 , 人们在家中或单位都可自行完成采样检测 , 或完成采样后将标本邮寄到实验室进行检测 , 通过此类检测 , 初步筛查健康问题 , 达到健康管理的目的 。
据通用技术集团展位工作人员介绍 , 这个“小通诊所”功能齐全 , 基本上覆盖了全流程医疗健康服务 , 可以担当老百姓“家门口”“单位里”的医院 。 目前 , 通用技术集团第一批18家“小通诊所”已陆续挂牌 , 预计年内将建成80-100家 。 “未来我们还将丰富小通诊所的移动诊疗功能 , 通过移动诊疗车为老百姓提供上门问诊、体检、陪护等医疗服务 。 ”展位工作人员表示 , 未来“小通诊所”还将建立动态的健康管理系统 , 共享集团内外优质医疗资源 , 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 让医疗信息和资源“一键可及”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