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主链与以太坊跨链互通 “星火·链网”踏浪前行

近日 , 为促进“星火·链网”生态发展 , “星火·链网”主链完成针对以太坊的跨链组件研发 , 与以太坊跨链互通 , 相关源代码已面向社区和公众开源 。
2020年8月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启动了“星火·链网”--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 , 以代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互联网作为主要的应用场景来推动 , 同时以网络标识和数字身份资源为突破口 , 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字基础设施 , 实现数据交易和交换的能力 。
“星火·链网”采用“主链+子链”的链群架构 , 由一个国家主链和多个行业子链构成 , 为实现这些行业子链的互联互通 , 需要为其设计一套适配的跨链协议规范 , 完成子链与主链 , 子链与子链之间的跨链互操作 。
目前 , 经过中国信通院积极探索 , 已实现对以太坊Ropsten测试网的跨链接入 , “星火·链网”主链能够与以太坊测试网进行跨链互通 , 从技术上验证了自主设计的跨链系统的可行性 。 后续 , 中国信通院将持续努力 , 推动研发Hyperledger Fabric的接入组件 , 丰富“星火·链网”的“朋友圈” 。
原理架构
跨链测试验证平台依赖“星火·链网”主链、以太坊测试网和跨链网关来实现跨链交易的可靠路由和可信验证 。 “星火·链网”主链内置BID解析协议实现BID标识符的可信解析 , 辅助实现智能合约、资产、链上数据的跨链交互 。 用户通过调用跨链智能合约来发起跨链交易 , 跨链交易的监听、验证和转发由跨链网关来承担 , 同时采用三阶段提交协议来保证跨链交易的事务性 , 以及默克尔证明来验证交易的存在性和正确性 。 为防止跨链网关作恶 , 跨链网关对跨链交易的验证数据将随跨链交易一起发送到“星火·链网”主链上 , 后续采用抽验的方式进行二次验证 , 来保障跨链网关的可靠性 。

后续|主链与以太坊跨链互通 “星火·链网”踏浪前行
文章图片

图1 星火·链网跨链架构图
应用场景
“星火·链网”的跨链测试验证平台将对整个生态进行开放 , 联合区块链技术供应商优势 , 为地方建设骨干节点及其下属子链平台提供指导 , 辅助实现智能合约、资产、链上数据的跨链交互 ,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落地应用 。
后续 , 中国信通院将陆续开放“星火·链网”其他生态 , 诚挚欢迎区块链相关单位积极加入“星火·链网”基础设施建设行列 , 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 , 推动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 ,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
开源地址

后续|主链与以太坊跨链互通 “星火·链网”踏浪前行
文章图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