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每经热评丨企业反科学营销可以无知但不能无畏

每经评论员 王珊
近日 , 广西南宁隆生达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生达)宣布研发出一款“突破能量守恒定律”的电机组 , 称该技术“不需要任何外力、不受任何外界干扰 , 只利用自身储存电源启动 , 就能源源不断地发电和输送电” 。
“拉闸限电”是近期最热门的话题 , 涉及范围广 , 影响行业多 。 此时 , 倘若有企业可以真正提供无需原材料发电的新技术 , 缓解电力供应压力 , 绝对令人拍手叫好 。
被隆生达称为“一种电容补偿式自循环发电系统”的技术 , 可以“不烧煤 , 不烧油 , 不用风 , 不用太阳能 , 只用自己研发的零配件就能无限发电” 。 网友表示 , “怎么看 , 这都是永动机 。 ”而学过中学物理的都知道 , 世界上不存在永动机 , 更不可能制造出永动机 , 因为它违背了能量守恒定律和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科学规律 。
当然也不排除 , 随着科技进步 , 人类未来也可能找到一种新奇的物质存在形式发明永动机 , 重新审视相关科学定律 , 但近期这并不可能实现 。
如果说 , 隆生达挑战普遍的科学共识是无知 , 那么其宣称自己是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国家专利则是无畏 。 无知不可怕 , 可怕的是无知而不自知 , 自知而不畏惧 。
南宁市科技局对隆生达调查的靴子还没落地 , 但隆生达反科学的虚假营销已经坐实 。 首先 , 隆生达自称是“国家新能源、高科技企业” , 要知道 , 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含金量非常高 , 需要由科技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成立的领导小组 , 严格按照程序认定 。
此外 , 该企业称上述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 , 并附有专利号 。 但经笔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查询 , 该专利尚处于“实质审查的生效”阶段 , 未被真正授权 。 因此 , 无论是如该企业辩称的“文员写错” , 还是故意为之 , 都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
企业反科学营销 , 本质上都是为了提升企业形象 , 获得资本投入 , 但一个从事科研的企业 , 不能对科学无知 , 也不能对法律无畏 。
在笔者看来 , 监管部门除了关注该企业涉嫌虚假宣传 , 还应注意到 , 相关专利已经过受理阶段、初步审查阶段和公布阶段 , 前期审核过程是否存在审核不严格、骗取财政补贴的行为 , 这还需要当地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 , 并及时回应 。
南宁市科技局已前往隆生达调查 , 笔者相信公众也期待靴子尽快落地 。 毕竟 , 只有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 , 才能真正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 。
【科学|每经热评丨企业反科学营销可以无知但不能无畏】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