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16天投稿,Nature同期3篇!中科院发布嫦娥五号样品最新成果( 三 )


第二项为“纳米离子探针超低本底氢同位素和水含量分析” 。 为避免地球上水的干扰 , 研究团队自2013年起在现有仪器设备条件下不断改进 , 实现了水本底的大幅度降低 , 此次才得以实现对月球样品中极低含量的“水”的探测 。
第三项为“激光-ICP质谱超高分辨率锶-钕同位素技术” 。 研究人员改进了仪器参数和条件 , 将仪器设备灵敏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 同时改进策略提高分析准确度 。
据了解 , 此次研究所采用的超高空间分辨率的定年和同位素分析技术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 为珍贵地外样品年代学等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 。
 
论文信息:
NSR论文
10.1093/nsr/nwab188
Nature论文
10.1038/s41586-021-04100-2
10.1038/s41586-021-04107-9
10.1038/s41586-021-04119-5

编辑 | 宗华
排版 | 华园

合作事宜:hezuo@stimes.cn
投稿事宜:tougao@stimes.cn

嫦娥|16天投稿,Nature同期3篇!中科院发布嫦娥五号样品最新成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