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盲目给儿童“进补”可能不只是交智商税这么简单

盲目给儿童“进补”
可能不只是交智商税这么简单
本报采访人员 陈 曦
小儿“科”
“双十一”购物节将近 , 打开各大电商平台网站 , 各种儿童营养补充剂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 有补钙的、补锌的、补铁的……在商家的强烈攻势下 , 部分家长陷入营养补充“焦虑” , 对照保健品宣传语查找孩子的健康问题 , 总觉得自家孩子“缺点儿什么” 。
可是 , 这些儿童营养补充剂 , 是真能给孩子“进补” , 还是智商税?
针对上述问题 , 科技日报采访人员为此专门采访了天津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赵煜 。
婴幼儿切记要补维生素D
“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可以分为7类 , 即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水 。 ”赵煜介绍 , 市场上针对儿童销售的营养补充剂主要是维生素和矿物质两大类 。 像比较常见的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等属于维生素 , 而钙、锌、镁等属于矿物质 。
面对如此庞大的维生素“字母表”和矿物质“元素周期表” , 绝大多数爸妈恐怕都有点儿懵 。
“维生素D是婴幼儿最早接触到的营养补充剂 , 在他们出生后的2至3周 , 就需每天补充400至600个单位活化的维生素D , 可一直吃到2至3岁 。 适量补充维生素D , 可有效预防婴幼儿患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 ”赵煜解释 , 维生素D与人体对钙、磷等矿物质的吸收、代谢息息相关 , 婴幼儿生长发育速度较快 , 且骨骼、牙齿、身高发育都离不开钙 , 因此对维生素D的需求量相对较大 。
维生素D主要来源于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占人体中90%的来源) , 但婴儿很难通过日晒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 。 婴幼儿从人乳中摄取的维生素D比较有限 , 每天大概只有200个单位左右 , 牛乳中维生素D的含量更低 。 此外 , 婴幼儿易患的感染性疾病、慢性消化道疾病、肝胆系统疾病等 , 也会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 , 因此需要额外补充 。
“有些婴幼儿在补充维生素D的同时 , 可适当地补充一些钙 。 由于饮食习惯等原因 , 部分婴幼儿钙的摄入量可能不足 。 ”赵煜介绍 , 人乳的含钙量相对较低 , 每100毫升含钙量一般在34毫克左右 。 牛乳含钙量相对较高 , 每100毫升含有超过110毫克的钙 。 而婴儿每天需摄入500至600毫克钙 , 3岁以上的幼儿每天需摄入1000毫克钙 。 正常饮食的孩子 , 摄入的钙量基本可达标 , 对于食量较小的孩子 , 每天补充少量的钙即可 。
此外 , 现在维生素D都是和维生素A一起补充 , 也就是我们常见的维生素AD滴剂 。 “维生素A又称为视黄醇 , 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的重要成分 , 临床上其主要被用于治疗夜盲症 。 ”赵煜表示 , 没有必要神话维生素A , 如果没有疾病症状 , 无需单独补充维生素A , 维生素AD同补即可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