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川渝企业科技成果交易流程有疑问?成都技术经纪人可提供“一对一”服务

“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速 , 我们前段时间和重庆联合举办了成渝两地的中级技术经济人培训 , 11月还会和重庆共同举办中级技术经纪人线上考试 , 以后会加强同重庆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科研人员的交流对接 , 将更多科创资源整合到区域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上 , 让科技企业在这里便捷地找到所需的各类专业服务 。 ” 10月27日上午 , “科创新川渝——川渝一盘棋 唱好双城记”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以下简称“西南中心”) , 该中心主任助理邓晓艳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人员采访时表示 , 西南中心业务范围涵盖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地 , 将为这些地区的企业营造良好的技术转移转化生态圈 。

技术|川渝企业科技成果交易流程有疑问?成都技术经纪人可提供“一对一”服务
文章图片

▲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服务大厅
区域技术转移平台能干嘛?
科技成果交易在线对接
“我有技术”“我有需求”“我有科技成果”“我想进行产品交流”“我想要更多服务” , 通过一个网站 , 科技型企业和科研人员可以在该平台的“网站直通车”栏目发布各自的信息需求 , 然后进行在线展示 , 后台会及时向发布者进行信息反馈 。 在西南中心打造的区域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上 , 科研项目数据、专家院所信息、供需对接次数被实时显示 , 这些线上数据反映了线下交易的最新进展 。
“对于熟悉技术研发而对成果转化陌生的企业人士人言 , 通过这个平台进行需求对接 , 我们会帮企业精准匹配发展资源 。 ”邓晓艳介绍 , 科技部与地方政府共建了11个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 , 自2018年落地成都以来 , 西南中心搭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平台 , 通过聚集优质科技服务资源 , 面向创新主体开展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科技金融、人才培养、成果展示等一站式技术转移服务 。
▲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区域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
成都高新区菁蓉汇7号楼3楼 , 这里是西南中心的办公区 , 在服务大厅 , 这里设置的一些办事窗口有专人在岗 , 面向企业提供科技成果交易和企业咨询等服务 。 红星新闻采访人员在大厅窗口走访发现 , 在一张名为“四川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备案表(取件)”上显示了截至10月25日的信息 , 工作人员会电话联系企业前来取件 。 来自该中心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 , 运营以来共登记技术合同2027份 , 登记金额1129.92亿元 。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 , 共建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平台 , 打造成渝地区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 。 今年4月 , 西南中心作为主发起单位推动成立“成渝地区双城圈技术转移联盟” 。 “中心也是成渝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主要建设支撑机构 , 我们将携手重庆有关方面构建成渝地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 , 组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学科技园、高新(园)区科技成果对接会’等活动 , 营造成渝两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良好生态 。 ”邓晓艳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