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全球最大吨位上回转塔机常德下线 中联重科从容迎接“大塔时代”

我国超大型塔式起重机核心技术攻关,又获得重大新成果 。 10月25日,中联重科自主研制,历经十年技术积累和迭代,拥有上百项发明专利,最大起重量450吨、额定起重力矩12000吨米的全球首台万吨米级上回转塔机W12000-450,在湖南常德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下线 。 这不仅刷新了中联重科2010年自主研发的D5200塔机时的自创世界纪录,也成功问鼎现下全球最大吨位上回转塔机纪录,造就新塔机之王 。

常德|全球最大吨位上回转塔机常德下线 中联重科从容迎接“大塔时代”
文章图片

△中联重科打造的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W12000-450
为“超级工程”而生,“巨无霸”攻克百余项技术难题
中联重科副总裁、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唐少芳介绍,当今是吊装重型化、建筑工业化时代 。 越来越多“超级工程”的出现,使得吊装高度越来越高,吊装重量越来越大,对“大塔”(大型塔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 无论桥梁、电力建设还是超高层建筑、大型场馆建设,“大塔”都不可缺少,中国“大塔时代”已经来临 。
早在2010年,中联重科就下线了D5200-240塔机——当时全球最大水平臂上回转自升塔机,彻底改变了我国工程用超大吨位塔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 此后,中联重科又在D5200-240的基础上,先后研制成功110米臂长的全球最长臂塔机D1250-80,全球最大内爬动臂塔机LH3350-120,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LW2340-180等一系列大塔装备 。 这些产品已被应用到全球各地的建设现场,涉及桥梁、核电、火电、风电、水电、超高层、场馆等诸多领域 。

常德|全球最大吨位上回转塔机常德下线 中联重科从容迎接“大塔时代”
文章图片

△中联重科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进行风机吊装
而今,凭借数以万计的施工案例,十年的技术沉淀,中联重科大塔研发团队仅用时10个月,就成功完成W12000-450塔机从设计到制造下线 。 专家表示,“W12000-450的成功研发是全球塔机技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它意味着中国桥梁及铁路施工装备迈入世界前列,也意味着中国超大吨位塔机技术从并跑进入领跑的新时代 。 ”
据了解,W12000-450塔机下线后,将服务于超级工程——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长江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三位一体的过江通道——常态长江大桥的建设,助力解决桥面安装吊载大、就位精度要求高、高空吊装难度大、江面施工风速强等一系列难题 。 同时,它的应用,有助常态长江大桥项目大幅缩短施工周期,节约施工成本 。
“以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确保我国重点工程顺利施工,助力大型建筑施工工法提升 。 W12000-450塔机的下线及施工,有望进一步引领装配式建筑及大塔的发展 。 ”唐少芳说 。
“W12000-450塔机从塔机型式上,就实现了完全的颠覆,采用了平头式主塔加动臂式辅塔架构 。 此外,在超大钢结构设计制作、超重载传动、超重作业智能安全等方面,实现了多达百余项原创技术的应用 。 ”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喻乐康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