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纬张颖:给科研和技术背景创始人的9条建议

科学家创业时代已经到来 。
对于科研或技术出身的创业者而言 , 技术是敲门砖 , 长板非常之长 。 但与之相对的 , 他们在诸如市场、销售等方面 , 也可能面临有短板的问题 。
经纬张颖分享了他给科研和技术背景出身创始人的9条真诚的干货建议 。
核心是 , 从找到真核合伙人、战略级HRD、相信专业机构的力量、系统性设计自己的全面成长、不设限地与不同领域创始人碰撞等等角度出发 , 加速科研/技术背景出身创业者的自我成长与迭代 。
以下 , Enjoy 。
口 述:张颖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
来 源:经纬创投
(ID:matrixpartnerschina)
经纬近年投资赛道切换明显 , 在大医疗、硬科技、企业服务、智能汽车生态上我们都投入了很多 。 和这些科研属性出身的创始人接触下来 , 我清晰、深刻感受到他们和5、6年前的移动互联网创始人们是很不一样的 。
科研或技术出身 , 他们在专业领域权威 , 技术积累深厚 。 但也往往因为出来创业相对较晚 , 年龄较移动互联网创始人创业相对偏大一点 。 也因为科学导向、技术导向较强 , 在科学之外会有一些不擅长 。 年龄和严谨的科学思维 , 也会带来性格的相对固化 , 容易单线钻研、思考等 。
因为我们在持续、深度和他们打交道、帮忙、赋能 , 看到了很多发展非常好的优秀公司最好的一面 , 同时 , 也看到了这些创始人中有因为自己的专业很专、但商业不够全面 , 在创业过程中发生一系列比较遗憾的事件 。
在这个过程中 , 我们有了很多思考 。 同时 , 为了更严谨一点 , 我也和芯驰科技的Maggie总、三迭纪的成总讨论了一下 , 她们也贡献了自己的思考 。
我们把这些思考整理出来 , 对经纬来说 , 是面对这些技术和科学属性的创始人时 , 我们整个平台如何在理解本质后 , 对他们做更有效的帮忙和支持 。 我想也可以公开发出来 , 供大家参考:
【技术|经纬张颖:给科研和技术背景创始人的9条建议】1. 找到值得占有一定股份的商业合伙人、联合创始人
很多科研出身创始人的商业化能力都比较弱 , 需要有人能补足对商业模式探索的工作 , 有时还要包括公司运营、资金筹募 , 甚至所有科学以外的事情都需要这个人来补足 。
如果找到了这样合适的人 , 可以给出原有创始人所占股份的1/5到1/3 , 因为你要认可这个人是同等的伙伴 , 而不是下属 。 科学家搭配上这样的伙伴能让你们的事业如虎添翼、快速发展 。
当然 , 针对万一人错了的情况 , 也要有一定的保护机制 , 这个在第3点会聊到 。
2. 找到有战略高度、能长期作战的、在创业公司证明过自己的HRD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