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智米入局 小米造车复制生态链?

智米入局 小米造车复制生态链?
原创2021-12-13 16:58·
对于造车这件事 , 小米和它的朋友们似乎更喜欢“求人不如求己” 。 小米汽车组建超500人团队并落户亦庄后 , 12月13日有消息称 , 小米控股的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也加入造车大军并将组建一支造车团队 , 依然选择“单干” 。 从宣布下场开始 , 背靠的小米生态链便成为未来小米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 业内人士表示 ,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 小米汽车突出重围要将其优势最大化 , 而依托于小米成长的智米便是最好的选择 , 同一生态链的企业加入竞争 , 也能更好帮助汽车板块在小米生态链中成长 , 进一步扩宽覆盖范围 。

技术|智米入局 小米造车复制生态链?
文章图片

控股公司下场造车
小米推进造车的同时 , 其生态链上又一家公司将入局造车 。
据悉 , 智米的造车方向为乘用车 , 首款车型将推出SUV 。 同时 , 已有汽车设计公司与智米接洽对接整车设计工作 。
天眼查显示 , 智米科技法定代表人为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 , 占股95% , CEO苏峻股份为5% 。 2015年4月 , 智米科技完成A轮融资 , 由顺为资本、GGV和晨兴共同投资;2016年4月 , 由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投资完成B轮融资后 , 当年智米科技估值达10亿美元 。
除与设计公司接洽 , 上述消息显示 , 智米科技正组建一支造车团队推进项目落地 。 据悉 , 前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电动汽车项目负责人马永东已加盟 , 负责智米整车业务 。 此外 , 来自北汽电子电气架构的工作人员也在近期加入智米 。
对于智米来说 , 智米引入马永东与其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背书不无关系 。 资料显示 ,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由通用汽车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双方共同投资设立 。 成立以来 ,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完成多个项目的研制开发 , 不仅为上汽通用开发研制搭载手动变速箱的2.0升四缸发动机 , 还参与一系列主要车型的研发工作 , 其中包括上汽通用别克君越的大改型开发工作及凯迪拉克SLS豪华轿车的研发 。 同时 ,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还全程参与上汽通用纯电动平台——Ultium奥特能的开发工作 。
业内人士认为 , 智米科技依托于小米成长并没有造车经验 , 因此入局造车的第一步便是从人才入手 。
针对造车规划 , 北京商报采访人员联系智米科技方面 , 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
生态链破圈
外界猜测 , 作为小米生态链的一员 , 智米科技入局造车与小米造车有关 。
今年3月 , 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 , 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 , 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 , 首期投资为100亿元 , 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达100亿美元 ,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席执行官;9月 , 小米汽车实体公司正式成立 , 总部设在北京 , 工厂也落户亦庄 。

推荐阅读